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定远 > 定远概况
定远概况

定远概况

发布日期:2024-01-23 09:59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定远县是滁州市国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地处我省江淮分水岭北侧,滁州市西北部,国土面积3002平方公里,人口978764人,辖22个乡镇,1个省级开发区和1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园,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文明县城、双拥模范“九连冠”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和健康促进县。

定远历史人文悠久。秦汉时境内曾置阴陵、东城二县和曲阳候国,南北朝梁武帝普通五年(公元524年),置定远县,古寓“安定远方”之意,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千百年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叱咤风云人物,南宋名相董槐、明朝丞相李善长、胡惟庸以及东吴名将鲁肃、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等皆出于此,自古享有“将相故里”和“怀诗、寿字、定文章”之美誉。抗战时期,定远是全国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刘少奇、张云逸、徐海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此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

定远区位交通优越。古有“境连八邑,衢通九省”之誉,与合肥、滁州、淮南、蚌埠四城互联互通,是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城市。两条国道、两个高铁站、三条高速让定远与长江三角区域城市紧密相连。G328、G329国道分别从南北向、东西向穿越县全境;京沪、合新两条高铁干线,均设有定远站,从定远到南京仅30分钟,到上海2小时,到北京4小时;合新高铁向北可到达宿迁、新沂、连云港、青岛。滁淮高速、合徐高速、徐明巢高速纵贯县境。

定远产业资源丰富。拥有安徽滁州国家农业科技园、电商产业园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盐化工业园是全省四大新型化工基地之一,也是省内唯一的盐化工基地。农业物产富饶,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之一、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国家瘦肉型猪生产基地,近年来,大力围绕“猪、鹅、虾、草、菌”五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定远猪”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有岩盐、石膏等23个品种,其中岩盐储量20亿吨,为安徽独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