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发布时间:2020-01-10 17:38
    【字体: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1227日在定远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邹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产业升级压力、风险隐患压力、民生保障压力,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0.4%,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美好定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一年,是全县干群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锐意进取、硕果累累的一年。争先进位斩获新荣誉,展示了定远风采。县域综合考核连续三年在全市获得的位次,2018年度跃升至全市第三。获批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被省政府授予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先进单位。荣获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全省先进。农田水利改革、小龙虾产业发展被新华社专题报道,全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观摩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省村级集体经济皖北片观摩会在我县召开。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鼓足了发展后劲6家台资(台湾晶达电子)、港资(共享集团、中银国际、DFT公司)、韩资(科万集团、永佑公司)接踵而至,6家主板上市公司纷至沓来,12家新型材料、手机外部构件、高端制造项目接二连三,实现外资招商零突破。55亿元的韩国科万光电膜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大项目数量、质量、体量为历年之最。共建共享实现新提升,凸显了为民情怀。脱贫攻坚成功摘帽,连续三年在全省获得的等次。县中医康复病房大楼、靠山路农贸市场顺利建成,泉坞山城郊森林公园开工建设,北沿山生态修复全面启动,电商大厦、汇农大市场、戚继光大道南侧安置房等一批民生工程快速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完成评估。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力稳增长,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产业支撑持续增强工业经济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33家。前11个月技改投资增长28%,实施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个。工业用电总量持续78个月居全市第一。盐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服装球类三大支柱行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71%华塑公司主板上市申请获省证监局批复同意,安瑞升由新三板向主板上市迈进。现代服务业上,全年接待游客1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8亿元,增长14.7%。编制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定远段规划,打造一心一廊两支十五节点”87公里风景廊道。成功举办首届定远古城龙虾美食文化节等3大旅游节。培育农产品上行服务网点36个,新增电商经营主体10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家、限上商贸企业5家。网萌双十一客服成交额突破60亿元,居全省首位。定城镇入选2019年全国淘宝镇名单。桑涧、西卅店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

    创新驱动成果显著。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总数分别达29家、17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3件,位居全市第三。华塑公司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全省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称号。科昂纳米科技公司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载誉归来,荣获新材料行业初创组全国总决赛冠军,创全省历史最好成绩。成立盐化工科创中心,中科-中电(定远)高新材料研发中心成功挂牌。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引进国家级领军专家、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54人,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定远行”活动5次。

    民营经济活力迸发。兑现扶持资金705万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50%,减税降费2.8亿元。新增私营企业1127户、个体工商户4078户,新增民营规上企业5家。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5408万美元、增长37%,税收13.2亿元、增长17.7%

    (二)聚力扩投入,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招商引资大提质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其中50亿元以上2个,10亿元以上8个,到位资金108.3亿元。突出全产业链招商,15亿元的金轩循环产业园二期、12亿元的赛捷电子制造、10亿元的宁武新材料等一批高质量、牵引性强的项目成功落地。与国务院新闻办五洲先进视界传媒公司成功签约,投资10亿元的新媒体视觉文化小镇项目落户高铁站区。随着一系列项目建成运营,我县产业结构将发生颠覆性转变,高质量发展将取得重大突破。

    项目建设大提速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全年走访调研企业841次,解决各类问题216件、企业融资12.3亿元。开展新型政银担业务5.23亿元,提供过桥服务1084.4亿元,发放税融通业务担保贷款8631万元。积极争取非标专项债发行规模,已入库项目3(江巷水库、炉桥自来水厂、道路等基础设施),可发行15.7亿元,位居全市第二。江巷水库工程主体基本完工,明巢高速开工建设,定远大道(滁淮高速连接线)建成通车,合青高铁即将开工,蓝恩汽车检测项目建成试运营。毅毅新材料、济东化工等4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金轩科技、众兴菌业等31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泉盛化工多聚甲醛等1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达产。项目从洽谈到签约用时最短15天(韩国科万光电膜材新材料项目),从签约到腾笼换鸟试投产用时最短28天(常州联芯、凌波微电子芯片项目),从开工到新厂房建成投产用时最短10个月(金轩循环产业园一期项目),全面提升了工业项目入驻效率,创造了更高更快定远速度

    平台建设大提升。县经开区围绕打造新材料(光电)产业基地集群,强化供地、厂房、路网等要素保障,投资3.4亿元建设23栋、20.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新建金山南路等3条道路,改造藕塘路、炉桥路,修缮10栋公租房。新签约项目15个,完成腾笼换鸟企业4家,盘活存量闲置土地150余亩。县盐化工业园完成园区总体扩区规划文本编制,新建重桥路等5条道路,改造淮溪大道等3条道路,完成绿化30万平方米、征地900多亩、拆迁15.4万平方米。整合建成智慧环保综合监管中心和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监测中心。新签约项目19个。实现总产值102亿元、税收3亿元现代农业示范园盘活闲置资产,完成蓉徽远景、金山滴水宾馆资产收购。新引进现代农业项目5个,累计入驻企业81家。1500亩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对整合我县优势农产品资源,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物流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三)聚力强弱项,攻坚成效进一步显现。

    脱贫成效持续巩固。2019年稳定脱贫2315659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5%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国家考核反馈、省年度考核、省暗访发现的144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内生动力再提升,统筹安排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5.47亿元,29个特色种养业项目全部建成,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万元。70个贫困村折股量化资产总额1.7亿元,实现资产收益1321.9万元,综合收益率7.7%22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400余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累计开发农村辅助性岗位3667个,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8000元。保障力度再加强,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0160人次、雨露计划学生2093人。实现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全覆盖,健康脱贫“351”“180”等政策惠及19.3万人次,荣获全省首批健康脱贫示范县称号。改造危房491户,完成省下达任务140%。实现自来水村村通,完成34812户贫困户自来水安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以刚性制度守护好绿水青山。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累计反馈的86件交办事项,已完成整改70件,剩下16件正加快推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城区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7.45%,优良天数260天,占比72.8%。城乡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完成皖能环保电力渗滤液处理站升级改造。江巷水库生态沟渠、池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以及永宁河、马桥河整治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计划年底完成。实现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全配套。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重大风险有效防范。持续加大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新增贷款15.5亿元,增长9.5%。坚决遏制政府隐形债务,债务率、负债率以及新增债务率等指标均在安全值以内。

    (四)聚力促统筹,城乡融合进一步加快。

    高品质建设美好定城。实施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68亿元。县委党校建成使用,检测中心、靠山北路等9个项目完工;黎明湖湿地公园、月亮湾一期安置房、古城三期、明发财富中心等25个项目有序推进;上海南路至炉桥东路闭合工程加快建设,拉开了县城东南片6平方公里建设框架。县城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入选全省城市设计双修试点。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新建、维修、铺装路面1.1万平方米。新增城区绿化18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率达35%

    高标准整治人居环境。2018年度17个省级中心村全部建成,2019年度2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快速推进,新建农贸市场4个、为民服务中心11个、街头游园353万平方米,铺设雨污管网60余公里。新增造林2.6万亩,完成道路、沟渠绿化56.1公里。创建省级森林城镇4个、省级森林村庄17个。深入推进五清一改,农村改厕7995户,清理塘沟1.7万个、废弃物5.7万吨、无功能建筑33.6万平方米,建成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严桥、七里塘入围全省美丽宜居百强乡镇

    高定位统筹五个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在全市率先实现22个乡镇城乡公交全覆盖全面建立路长制,管好农村路。城乡医疗一体化覆盖,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县总院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运营。城乡保洁一体化推进,年投入1.2亿元引进玉禾田等3家知名环卫企业,形成以企业保洁为主体、扶贫公益性岗位为补充的城乡保洁管理新模式。城乡文化一体化共建,全面提升县级四馆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能力。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改造重组16家农饮水厂,完善城乡供水管网,加快实现城乡居民享受同网同价优质供水服务。

    (五)聚力兴产业,振兴基础进一步夯实。

    打造农业升级版。农业生产持续向好,全年粮食总产23.25亿斤。完成三品一标认证21个,总数达86个,创建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3个,定远猪”“池河梅白鱼纳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6家,居全市前列。新增家庭农场204家、总数达2535家,居全市第一;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5家、总数达1958家,占全市26.6%;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6万亩,累计58.6万亩。

    打好特色产业牌。五大产业初具规模,虾产业蓬勃发展,与潜网集团、安大绿创院合作,虾稻共作面积突破22万亩,虾、稻产值达18亿元;猪产业稳定保供,建成万头猪场5家,千头猪场近百家,雨润集团年加工150万头生猪生产线复产;菌产业形势喜人,众兴菌业一期项目投产运营,二期项目签约落地,实现年产2万吨双孢菇、年收入3.7亿元,新增就业人员700余人,带动当地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鹅产业逐步壮大,与香港共享集团等公司签约,积极发展养殖、屠宰、冷链物流、羽绒加工等全产业链;草产业全省先进,围绕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引进光大生物质发电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25家,收集秸秆11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3%

    筑牢基础设施网。完成交通投资16.6亿元,北沿山公路、江巷水库环湖道路、S322张桥至吴圩段改建等工程加快建设,提前完成1588公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投资3.2亿元,青春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石角桥闸拆除重建等工程顺利完工,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进展良好。高标准农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等工程稳步推进。完成电力建设投入1.1亿元,35千伏蒋集变、二龙变开工建设,35千伏藕塘变投入运营,升级改造25个贫困村电网。

    (六)聚力抓改革,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上,全面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2万平方米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启用,1700多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项目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入驻量全市第一。县级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156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扫码办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全面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网办率达50%以上,不见面审批成为常态。社会事业改革上,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和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试点。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拓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试点,94%以上家庭签约实行了两卡制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展开,255个村(社区)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和股份量化,186个村完成三变改革。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改革试点成效提升,20座育秧工厂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面积达6万亩。全省农业保险扩大试点深入推进,1477名种粮大户获得赔款1260万元。小型农田水利建管用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累计发放小型水利工程两证一书”8192份,建成254处泵站串塘工程,在今年大旱之年解决10万余亩农田灌溉问题。推深做实村企联建 17个村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132个村达10万元以上。

    开放合作全面提升。乘时乘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6个涉定项目列入国家《规划纲要》,6个项目列入省《行动计划》,20个项目列入市《行动方案》,我县被明确列入市一区一基地发挥盐化工主导优势,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力促优质化工产业有序转移。开展县校合作、校企合作,与浙江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成立安徽技术转移中心定远分中心,新增大院大所合作项目4个。

    (七)聚力促和谐,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

    社会保障不断增强。十三大类民生工程支出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 %。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占年度任务219%,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320个。转移新增农村劳动力11120人,占年度任务126%。落实棚改专项债3.3亿元,建成棚改安置房664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35.4万人。投入1680余万元,抢提高塘湖水5800余万方,有效保障秋冬季人饮和农业灌溉用水。持续开展三转深重促专项整治行动,国家和省信访交办的四重案件全部化解,开门接访307113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70件。充分运用行政、经济、法治手段,成功解决征地拆迁、房地产、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历史遗留问题115件。开发退役军人扶持专项就业岗位350个。获评全市综治工作(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先进县。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紧扣“634+N”方案要求,扎实开展铁拳出击专项行动和四突专项行动,截止11月底,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8个,破获涉恶九类刑事案件1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0人,查、扣、冻涉案资产2.15亿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2件,处理50人。

    教育医疗文化快速提升2019年高考本科达线数连续10年居全市第一,定远中学高考本科达线数居全省县级中学第二。新建5所公办幼儿园。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新建7家乡镇卫生院、5家中医馆。送戏下乡196场、送电影下乡2352场,为农家书屋更新图书12000余册,建成12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市民休闲(少儿)图书馆和非遗文化馆开馆运营,池河太平桥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藕塘烈士陵园、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阴陵城遗址获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广播电视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作获全省先进集体称号。

    十件实事有序推进。南城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完成污水截流;完成5个乡镇卫生院新建改造;完成8条背街后巷整治改造;完成2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成城区39条背街后巷路灯安装;完成12个老旧小区电改;城乡公交一体化建成运行;靠山路农贸市场建成;月亮湾西苑二期、三期等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正在建设;泉坞山城郊森林公园开工建设。

    一年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老干部、民族、宗教、外事、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科协、档案、地方志、气象、消防、地震、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实现新进展。

    (八)聚力抓落实,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强化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党组集中学习17次,意识形态学习9次,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积极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破除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法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议事原则,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13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97%以上。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整治四风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7%。强化问责问效,扶贫、信访、国土领域问责35人,对20个单位45人进行效能通报。政府系统会议、发文、督查检查考核分别下降38.9%40.9%59%。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通过双微发布政务信息1700余条。受理百姓热线群众来电2.9万件、网上咨询投诉1600余件,办理回复率100%,满意率98.7%强化廉政建设。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6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1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严格实行公共资源集中交易,推进交易电子化、信息化,节约资金5.47亿元。强化审计监督,审计项目346个。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高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向驻定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在我县创业、工作的投资者和建设者,向关心、支持定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一些短板,尤其是生态环保任务繁重,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还存有弱项;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有效投入不足的问题仍较突出,发展环境还需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仍需精心培育、加快释放;历史遗留问题仍然较多,社会稳定隐患依然存在;少数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克难本领不高、主动作为不够等等。在全面建成小康定远的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更多的风险和挑战,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将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盼!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谋划十四五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节点特殊,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当前,定远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和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实现加快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交到我们手中。

    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的聚焦一个总目标,打赢两大收官战,谋好两张路线图,筑强一个总保障的中心任务,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推深做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永葆初心使命,争当奋斗者,坚决把定远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快更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

    围绕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扩大有效投入。坚持项目为王,落实项目要素保障三个走机制,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冲刺年行动,切实增加有效投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突出双招双引完善激励政策,滚动开展百日攻坚,持续增压“10+5”驻外驻点招商。重点聚焦新型化工、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主攻长三角、紧盯500强,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现10亿元项目再有新增长,50亿元项目再有新突破,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总量超120亿元。盐化工业园重点与昆山立邦化学、无锡巨力重工等重大项目对接,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新开工18个;经开区聚焦高新项目,重点推进韩国科万、韩国永佑、赛捷智能、金科基电子等项目落地;现代农业示范园重点强化农业项目招引,推进休闲农业文旅康养、农业互联网+”产业园、百亿元鹅产业等项目建设,引进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深化人才引进,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精准招才引智,组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实施曲阳英才选拔培养工程,力争新签约院士工作站1个,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2名,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0名。

    夯实三大平台。县盐化工业园加快推进园区扩规,推进金轩循环经济产业园、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建设,完成淮溪大道、沛河路等道路改造工程,新建危化品运输专用停车场,推进五网全覆盖,实现生活性、生产性配套设施大提升。县经开区优化主导产业定位,升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新材料光电产业园,处置僵尸企业”8家以上,推动形成光电智能通讯新材料、高端制造、环保新材料、服装球类、绿色食品五大产业集群。打通东兴路、岱山路、兴隆路,启动二期4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围绕众兴菌业、东昌农业、江淮分水岭综合实验站,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个。进一步完善道路、水系等配套基础设施,提速建设1500亩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积极创建国家级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

    着力落地见效。落实四督四保机制,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力促宁武新材料等58个亿元新项目开工;力推和成生物、华邦药业、艾曼智造等63个在建项目;力争灵达高新材料、济东化工、枫凡包装、聚彩科技等30个亿元项目竣工投产。夯实基础设施,推进合新高铁、明巢高速、定凤高速建设,启动池河至滁州城郊段、G328永康至定城段、G329高塘至麻埠大桥段改建工程,力争江巷水库下闸蓄水,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开工建设。依托“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项目储备,谋划一批民生类、重大基础设施类、产业类重点项目,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市计划盘子。

    创优营商环境。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扎实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系列帮扶活动,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企业服务中心帮办服务机制,着力解决企业落户、建设、运营、生产等问题。深化政务公开,深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方位减材料、减环节、提效率,服务客商由跟跑领跑,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

    (二)坚定不移狠抓产业发展,高质量壮大实体经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开展实体经济突破年行动,着力优化县域经济体系,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工业经济抓质量。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千亿盐化产业升级,全县制造业产值冲刺200亿目标,盐化产业力争突破130亿元,华塑、泉盛产值分别突破70亿、20亿。深入开展三比一增专项行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培育升级数字化车间1家以上。实施优势产业技术攻关,争取登记省级科研成果40项。重点培育聚合辐化、排头兵新材料、竹天探索等企业早日申规,扶持赛捷智能科技、晶达半导体、凌波电子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2%14.5%。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本土服装、球类、农产品深加工等企业深耕主业,做大做强,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0%以上。

    现代服务业抓增量。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8亿元,增长10.5%以上。培育申报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推进电商产业集聚发展,建成启用电商大厦,争创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培育千万级电商企业2家、百万级电商品牌3个。优化定城综合物流园、华塑物流园两园区两中心布局,推进城乡配送及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引进培育3A级以上物流企业2家。深挖全域旅游资源,深推古色文化、红色文化、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定远古城争创4A景区,藕塘烈士陵园、大桥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金山滴水风景区争创3A景区,加快江巷水库环湖生态游项目建设,推进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建设。举办好各类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古城龙虾美食文化街争创安徽特色商业街。力争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达200万人,旅游业综合收入18亿元。培植健康产业,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建设,争创省级健康促进县。

    民营经济抓体量。全面落实省30条、市35条、县36条,从市场准入、降低成本、要素保障等方面,让民营经济跑出加速度、跨上新台阶。新增个体工商户5500户、私营企业1200家以上。力争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培育规上民营企业8家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以上,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完善企业帮办机制,解决企业用工短缺、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年新增贷款投放20亿元以上,实现融资担保5.6亿元以上,落实减税降费2亿元以上。扎实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补齐发展短板。坚持底线思维,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开展三大攻坚优化年行动,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协调发展新高度。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抓好精准减贫。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围绕4581253人未脱贫人口,聚焦解决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综合运用好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等方式,确保实现稳定脱贫。抓好成果巩固。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巩固3.59万户10.78万人、70个出列村脱贫成果。推深做实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统筹双非发展,持续提升双基建设,强化就业、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举措,加强扶志扶智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抓好机制完善。完善监测预警、动态管理和稳定脱贫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健全防范返贫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如期逐一销号。启动城区空气质量网格化精准治理系统建设,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PM2.5年均浓度达到50微克/立方米以下。推进黑臭水体、生活污水治理,城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推进河(湖)长制,池河流域地表水水质达到类。深入开展清废行动,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做好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详查。推深做实林长制开展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2万亩植树造林任务,创建1个省级森林城镇、6个省级森林村庄、12公里森林景观长廊。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落实“1+8+3”方案体系,强化底线思维,积极稳妥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金融形势分析研判和运行调度,落实政府债务四清四实专项整治。持续加大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全年化解债务4.7亿元。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控投资概算,从源头管控债务,规范政府融资举债,合理上报新增专项债券计划。严厉打击套路贷、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高质量集聚发展动能。下好改革先手棋,深入开展改革开放深化年行动,加强对接合作,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贯彻落实八字方针总要求,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准入,清理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150亩以上,推进园区标准地改革,占供地总量20%。稳定房地产市场,加速消化存量安置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补齐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领域短板。聚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抓好放管服改革。用足用好网上和实体两个办事平台,推深做实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模式,扩大一站式审批范围,继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网办率达70%以上,确保县级事项100%“最多跑一次。聚焦打造定远医改升级版,抓好综合医改。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一体化建设,着力破解看病难、治病贵、防病弱等问题。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远模式,建立全科医生培养使用激励机制,推动优质医疗服务首诊在基层。统筹推进生态文明、财税金融等其他重点领域改革。

    拓展区域对接合作。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规划纲要、省行动计划、市行动方案,加强规划编制,深度融入对接,实现观念、平台、产业、交通、资源等对接合作。提升金轩科技、和成生物等企业在行业内的整体竞争力,加快物流、商贸、科创、旅游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力争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项目24个,到位资金90亿元。落实长江经济带规划,推动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在盐化工产业上做好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文章。加强与合肥都市圈的肥东、长丰等县无缝对接,推进落地一批合作项目。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大科研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升至2%以上,完成技改投资13亿元以上,全年技改投资增幅20%以上。实施科技创新培育工程,支持华塑股份、泉盛化工、德轮橡胶等重点骨干企业科技创新。力促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亚兰密封件、开牛种业等企业与高校院所深度合作。加快推进省农科院凌家湖试验基地建设,切实发挥定远高新功能材料研究院、华塑院士工作站等4家院士站作用,力争新增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2项,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2个、众创空间1家。 

    (五)坚定不移加强顶层设计,高质量提升城市品位。按照文明和谐、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目标定位,深入开展城市品位塑造年行动,用足绣花功夫,秀出城市新品味。

    坚持规划引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同步开展专项规划、控制规划的编制工作。完善多规合一一张图和信息化平台,按照三心三轴五区空间格局,坚持东进、西优、南控、北限发展方向,做优一城一区、两湖一山空间布局,做好山湖入城文章。科学编制道路基础设施、县城东南片区控规及城市设计规划。结合合新高铁项目,高标准完成新老站规划,拉开高铁站片区建设序幕。注重延续老城区历史文脉。推进乡镇和村庄规划。完成中小学教育布局、充电设施、停车设施、慢行系统等专项规划。

    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城市重点建设项目86个,总投资82亿元。加速推进黎明湖湿地公园、棚改1号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山湖花园二期和幸福小区安置房;新建曲阳南路、天河路等12条市政道路;推进明发财富中心、明都学府等一批精品项目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改造城市污水管网15公里以上。持续推进两治三改专项行动,完善公共设施服务配套,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实施精细管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设智慧城市,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整治规范经营秩序,集中清理和取缔乱设摊点、违规接坡、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行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功能和管理水平。整治规范交通秩序,持续开展交通环境专项整治,治理一批道路交通堵点,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整治规范环境卫生,实现城市清扫地毯式覆盖,城区道路机扫率达90%以上。整治规范住宅小区管理,下大力气化解办证、电改等遗留问题,力争用一年时间,全面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整治施工扬尘,治理油烟排放,让城市空气更清新。

    (六)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美丽家园。围绕乡村振兴“20总方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行动,突出做好产业、环境、治理文章,精心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坚持政策稳农,出台系统性强农政策,设立农业产业化扶持基金,加速推动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规模、树品牌。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政府负责制要求,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10万亩。加强非洲猪瘟等疾病防控,强化生猪稳产保供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启用县检测中心,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坚持产业强农,深化与浙江大学品牌研究中心合作,打造定远全域化、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公用品牌,依托电商发展互联网营销,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产品溢价升值。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精准聚力虾、猪、菌、鹅、草五大特色产业。力争稻虾共作达30万亩,打响定远龙虾”“定远虾稻米品牌,加快建设年交易额达30亿元的长三角区域核心交易市场;推动温氏60万头生猪现代化养殖项目建设,提升定远全国瘦肉型猪品牌效应;推进众兴菌业二期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年收入达7.4亿元;围绕百亿元鹅产业目标,深化与龙头企业合作,加快形成“鹅”产业链;聚焦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加强与山东圣泉、金轩科技合作,构建三级秸秆收储网络,力争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坚持科技兴农,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区块链+农业信息化”模式,实行种植全过程的大数据分析和产品源头追溯,促进更多的绿色农产品上行。在滁州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推动农业产业数据化、智能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启动省种畜种禽繁育中心、食品加工研究院、众兴菌业菌种研究院建设。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兴村工程,培育10个乡村产业创新团队。组织送科技下乡30期以上,科技培训3万人以上。坚持改革活农,深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和土地入股,盘活土地资源,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推深做实一抓双促,深化村企合作共建,力争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超过10%。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充分运用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打通确、转、贷、退、保各环节,放大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效应。全面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创建省级示范县。

    创建生态宜居环境。围绕镇园一体、产城融合,高标准打造炉桥滨水古镇·盐化新城,加快建设藕塘、二龙、大桥、连江等特色小镇,注重打造一批各美其美、各具特色的文化古村、旅游新村,加快发展乡村游、体验游、休闲游,建设一批高品质的农家乐、乡村民宿客栈。高标准完成2019年度2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抓好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五清一改清洁家园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完成20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8000户卫生厕所改造。

    夯实乡村治理基础。全面落实“路长制”,着力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交。加快组建城乡供水集团,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与建设。全域谋划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建500千伏横山变等一批项目。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从城区逐步向乡村覆盖。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评活动。

    (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高质量拉升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民生改善保障年行动,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就业各项政策,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推进养老保险提标扩面。关心关爱特困群体,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保障补贴标准,确保各类补贴应发尽发。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县级和22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29个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加快县级公益性公墓建设,乡镇公益性公墓全面投入使用。积极开展拥军支训工作,启动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学条件,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促进高中教育高位优质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全市领先。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无校籍管理改革。新建中医院、妇女儿童医院,重建吴圩等中心卫生院。深化银龄安康行动,推进医养融合,完成吴圩等7个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继续推行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开展送戏进村、送电影下乡活动。改造提升县融媒体中心和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四突”专项行动,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确保双提升工作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宣传贯彻新信访条例,深入开展三转突出信访问题集中攻坚行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依靠科技支撑,加强风险管控,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整顿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加快食品药品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推进七五普法和法治定远建设。深化县乡村三级平安创建。

    办好为民十件实事:1.新建经开区小学和示范幼儿园幸福东路分园;2.新建改造5个以上城区公共厕所;3. 新建2个以上老城区停车场;4.建设炉桥水厂;5.启动中医院和妇女儿童医院建设;6.改造8个老旧小区;7.改造10条后街背巷;8.改造升级应急广播体系;9.推进幸福小区552户棚改安置房建设;10. 新建吴圩、能仁等卫生院。

    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侨务、宗教、统计、物价、编制、档案、保密、消防救援、人防、地震、老干部、地方志、红十字会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始终保持顶压前行的奋进姿态,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争当政治建设表率。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带头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党章准则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切实把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转化为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

    争当依法行政表率。强化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政策解读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制度。

    争当担当作为表率。对照滁州三问,找差距、找症结、找出路,切实在抢抓机遇中增强发展紧迫感。坚决杜绝任何停一停、歇歇脚思想。针对机制性梗阻、消极性懈怠,坚决出实招、动硬拳。坚决反对推诿扯皮、反对久拖不决、反对畏难却步、反对投机取巧、反对粗枝大叶、反对虎头蛇尾、反对揽功诿过、反对评头论足。继续发扬敢打硬仗、善啃硬骨头的作风,常态化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等活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干部能力强起来、状态带起来、效率提起来。

    争当勤政廉政表率。把强谋划、强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坚持优处着眼、高处着力、新处着手,做到有冠必夺、有先必争、有旗必扛,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全县发展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加强政务督查和效能建设,营造立说立行、紧张快干的氛围,定下的事雷厉风行,看准的事一抓到底,承诺的事坚决兑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委相关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抵制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审计监督。紧盯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脱贫攻坚、惠民利民等重点领域,严防权力腐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定远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