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定远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发布日期:2024-02-04 15:48 信息来源: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定远县位于合、蚌、淮、滁四个城市交汇中心交通便利,淮南铁路贯穿境内,京沪高铁纵贯南北并设有定远站,京沪铁路紧邻而过,规划的合肥至青岛高铁在定远境内设定远东站,合徐高速公路横跨境内。县城所在地定城距合肥和南京两机场仅不足两小时路程。淮南铁路、合蚌公路、合徐高速公路及其淮南连接线穿境而过,距南京、合肥等周边大中城市仅1小时左右车程,到上海6小时车程。京沪高铁、合徐高速、滁淮高速和G329、G328两条国道穿境而过,与正在建设的合新高铁、明巢高速等,构成“六纵五横”的综合交通网络。公路有定远到合肥、蚌埠、滁州、三界、明光、朱巷、永宁等干线。

定远县地势大致是北高南低。在地貌单元上属江淮丘陵一部分。境内地貌类型分为丘陵、波状平原和平原三种。北部和东部为丘陵;大部分地区为波状平原,残丘和缓岗散布其中;小量成片平原仅分布于县西南一带;池河沿岩有一狭窄河谷小平原。全县海拔高程小于350米,相对高程大小100米。

定远县位于安徽省中东部丘陵区。地理位置过渡性形成气候上过渡性特点。主要气候特点是:气候温和,雨量适中,阳光充足,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易旱易涝。由于同时受到季风影响,四季雨量分布不均匀,时有旱、涝灾害。四季特点是:春季温和多变,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少雨多旱,冬季干燥严寒。 

全县采冶地矿历史较为悠久,据《方舆纪要》与《大清一统志》记载:“定远县东四十里,有银岭,旧有银冶,今无”。建国以后,经过多年普查、勘探,共发现石膏、岩盐、芒硝、玻璃白云岩、水泥石灰岩、煤、磷、铜、铝、麦饭石、方解石、石英石、重晶石、金等14个矿种、14处矿产地和矿点。

高塘湖为县唯一湖泊,该湖位于县西边界,炉桥镇坐落其畔,湖周有定远、凤阳、长丰三县和淮南市,属定远县水面11.6平方公里。湖底高程15米,正常水位17.5米,湖面50平方公里(7万多亩)。洪水期水位21.7米,约20万亩,湖南北长约20公里,东西宽约2.5公里,湖岸线长85公里,湖形状为一长带形。枯水期(5月)全湖平均水深1.76米,丰水期(8月)全湖平均水深5.14米。湖底平坦,底质大部分为淤泥底。湖水营养盐类丰富,水质偏碱性,浮游动植物种类繁多,湖内水草丛生,属于营养型湖泊,具有发展水产养殖良好条件。湖滨地形较为平缓,土地肥沃,每遇干旱,四周农民尽收灌溉之利,是本县西部地区主要抗旱水源,由于地势低洼,时有洪涝灾害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