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定远 > 人文历史

生产习俗

来源:定远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16-03-18 18:45 字体【  

    一、敬土地
    旧时,农历正月初一清晨,农家用公鸡、猪头、鲤鱼等“三牲”供品敬土地神,祈求当年风调雨顺。祭祀完毕,带回供品留春节期间食用,建国后,此俗逐渐绝迹。

    二、开秧门
    农家每年首次栽秧,称之“开秧门”,东家主人请人栽插,并以酒宴招待。秧田栽插完时,留下两撮秧,一撮撂在放牛打汪的塘里,一撮撂到房顶,以预测年景(秧苗朝上为丰年,秧根朝上为荒年,横在房顶年景一般)。同时,栽秧完工那天,还要“糊粮仓”,也称“糊秧门”。即参加栽秧的人们,两手抓捧稀泥互相追撵糊泥或捧水互泼,直至将东家媳妇或生产队长、妇女队长等人从头糊到脚,成为泥人,方在欢笑中结束闹剧。农民以此欢祝丰收在即,稻谷满仓。

    三、嗷牛 号子
    农民使牛在田间耕地、场头打场脱谷时,喜好嗷喊悠扬高昂、深情动听的调子,俗称“嗷牛”,以此消除寂寞、劳累;挑抬搬运或打夯时,人们随着步伐或石夯上下等节奏用风趣、俏皮、生动的语言呼喊号子,以鼓舞干劲、振奋精神、消除疲劳。如耕田时,牛到田头主人便喊:“噢!—回—来—了!”同时拖犁调头,再边赶牛边喊号子。

    四、结堆顶 吃糍粑
    农民堆最后一场稻草,结完堆顶那天,吃一顿糍粑,即将糯米饭分团滚上糖和磕碎的炒芝麻,意为糍粑粘性大,草堆不会被风雨吹歪淋透。同时,也是对参加堆草的人们的犒赏。

    五、遛牛 试牛
    冬闲,农家每隔数日,即牵出耕牛到野外遛达或短暂奔跑,让牛晒晒太阳,吸些新鲜空气,活动肌腱,增强体质,俗称“遛牛”。元宵节之后,农民选一吉日动土试牛。试牛即将犁索套系牛颈,在村庄附近田里或场地上背向当年太岁犁一犁土,在犁土处烧香、放炮,预祝当年“五谷丰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