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定远 > 人文历史

定远城隍庙

来源:定远县文旅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6-21 09:12 字体【  

城隍庙巷位于定远人武部南面,人武部所在地是原县城城隍庙处,通往城隍庙的这条小巷便以城隍庙命名。


城隍庙,起源于远古时代,当时流行水(隍)庸(城)的祭祀,为《周宫》八神之一。所谓“城”,是土筑的高墙。所谓“隍”,指没有水的护城壕。古代先民认为,他们的生产生活安全,都有神在主宰,并管领阴间的亡魂,城和隍就是城市的保护神。

明朝道教再兴,定远城隍庙即于明洪武年间建成。清同治年间,又重新修建城隍庙。

过去人讲究“早烧香,晚烧香,私情难讲;善有报,恶有报,公正无偏。”何廷谦(定远县城人,字棣珊,道光二十五年(1845)进士,授翰林编修,曾任多省学政和主考。咸丰时,官至内阁学士,礼部侍郎)曾为定远城隍庙作联:

泪酸血咸,悔不该手辣口甜,只道世间无苦海;

金黄银白,但见了眼红心黑,那知头上有青天。

这是一副妙联,不仅有色有味,而且还具有警世作用,颇为难得。这副对联用酸、咸、辣、甜、苦“五味”对黄、白、红、黑、青“五色”,极为精巧。但在精巧的对句背后,又寓意不可对人残暴,不可见钱眼开。用如此对联来警醒世人,用心良苦。

如今的城隍庙巷意境幽古,店铺楼参差错落,老字号流光溢彩,小巷人来人往,有着热闹的市集,琳琅的店铺,保持着她特有的活力。(何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