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定远 > 人文历史

定远清真大队珠龙桥阻击战

来源:聚焦定远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4-07 16:14 字体【  

安徽省定远县城东南30公里处的二龙乡(1940年前称王回岗)是安徽省聚居回民最多的乡。早在明代西北边疆和山东等省的部分回民即陆续到这里定居,抗战时期二龙乡回民清真大队威震四方。

日军侵占定远后,为了反击入侵者,王回岗的回民自发成立了保家组织红枪会,设有六个保、六个香堂子,有会员近千人。红枪会在二龙地区非常活跃,自编歌谣唱道“红缨枪,红缨枪,枪缨红似火,枪头闪银光。拿起红缨枪,去赶小东洋(日寇)。小东洋,小东洋,打进我国太猖狂。烧掉我们清真寺,还烧我们民住房。我们组织自卫队。誓把日本鬼子消灭光。”

1938年底,新四军第四支队挺进定远,开辟了藕塘抗日根据地,王回岗是新四军较早进驻的地方。1940年初,以定远县藕塘为中心的皖东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开始建立由共产党领导的县、区、乡抗日民主政权,由于王回岗的地形呈二龙抢珠势,故建立乡政府时,被命名为二龙乡。二龙乡抗日民主政权成立后,解散了红枪会和自卫队,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二龙乡青年自卫队回民中队。

1943年底,上级决定二龙乡升格为回民自治区,原回民中队扩编为清真大队(即自治区区队,对外称清真营)。其主力编制为八个班,共150余人。从此,清真大队如虎添翼,转战四方,多次出奇制胜,土顽和伪军无不闻风丧胆。

1945年10月底,国民党反动派从南京、滁县调集守备师一个团、一个宪兵团、一个保安团加上地方土顽武装约万余人,向路西解放区大举进攻,抢夺抗战胜利果实。新四军二师主力转移外线作战,在清流关一带集结,二龙回族区队二连随主力转移。11月3日驻滁县的国民党军队已进至珠龙桥以东,二龙回族区队一连奉命坚守珠龙桥以阻击敌人掩护藕塘后方机关、工厂转移。珠龙桥是滁县西郊的要道。南京、滁县方面来的敌人,要想进入路西解放区,珠龙桥是必经之路。二龙回族区队一连连长董立才率领二排32名战士坚守珠龙桥南山头碉堡,指导员和詹副连长分别率一、三排打外围,封锁山道。

11月4日上午,顽军先以十倍于我的兵力向二排发起冲锋,并包围了南山头的碉堡, 32名勇士不畏强敌,坚守两天两夜,打退顽军十余次进攻,毙伤顽军20余人。战斗持续到第四天,敌人从滁县调来几门重山炮,架在北山,对南山头猛烈轰击,山头被炸得木石横飞。下午4时许,碉堡顶层被炸塌, 3名战士不幸牺牲,数人受伤,敌人在炮火掩护下,向二排阵地蜂拥冲来。此时二排战士弹药已尽,在连长董立才率领下,冲出碉堡,与敌人展开肉搏战,终因寡不敌众,连长董立才和10多名战士受伤被俘,另有10多名战士壮烈牺牲。阵地虽然失守,但首脑机关得以安全转移。

清真连一个排的兵力,挡住敌人万余兵力,还击毙敌连长一名、炮手和机枪手4个、步兵9个、伤敌10余人。敌人火气无处发,便对董立才严刑拷打,董立才受尽了百般摧残,最后被当众活埋。其余被捕战士押往滁州。事后,国民党宪兵司令部派回族穆珍接收日伪军物资,到滁州时敌师长朱乃瑞命滁城金聚鑫回族饭店为穆珍供应一日三餐,饭店老板金铎出于“各地回族是一家”民族感情,请穆珍出面,向朱乃瑞提出此事,朱乃瑞不敢得罪“接收大员”,遂放出被俘的战士。

二龙回族区队阻击敌人的英勇事迹受到当地人民的传诵,1966年滁县人民政府在珠龙桥南山头建立了珠龙桥阻击战烈士纪念碑,永奠死难的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