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定远 > 人文历史

定远文苑:老家老井

来源:定远新闻数字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25 17:51 字体【  

老家是个偏僻的村庄。村庄南面从东南方流淌的小水沟向西延伸,形成一条小河;村庄北面从东北方流淌的小水沟向西延伸,形成一条小河。每到雨天,雨水多的时候,这两条小河的水都聚集到村庄西边的大河里。

那大河叫沛河。我童年时代看到夏季下大雨的时候,西边大河河水猛涨,站在我家门口向西望,只见大河水白浪滔天,翻滚着流向下游,那河水特有气势。老家的房屋、田园被包在这几条河流中间。村庄东面田地成阶梯状,西面田地平坦。风调雨顺的年景,老家土地上种的庄稼五谷丰登。由于地理人文因素,偏僻的老家村庄没有古宅古树,现在村民们住的房屋都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砖墙瓦房。庄子上房前屋后的树也是白杨树居多。这偏僻的村庄,却有一口老井很显眼。

说起这老井何年而建,有多老,谁也不清楚。然而,庄子上年纪大的人谈起老井,都对老井赞不绝口,说老井的水好,水旺。年老村民们对老井的海口称赞,毫不夸大。我从小在老家长大,喝老井的水,老井的水冬暖夏凉,烧开的水喝起来甜丝丝的。夏天天热,从老井提水上来喝,清凉可口,喝多了也不拉肚子。

上世纪60年代,我家门口有两棵大椿树,树干粗大,几个成年人才合抱过来,树冠枝叶茂密。夏季炎热时,行人经过大树下就停下来在树下歇歇乘凉。行人要水喝,我就到老井提一桶水,放在树下供他们喝。热扑扑的人喝下老井如甘泉般的水,看他们脸上痛快的神情,我真是太高兴了。说起老井水旺,一点也不夸张,过去庄上两个生产队,几百口人饮用水都靠老井,井水从未干涸。我记事时经历了大旱年景,老井从未断水。即使当天从井里取水过多井水现底,隔了一夜到第二天,老井水又涨上来了。1966年大旱,生产队组织人淘井,下去淘井的人上来说,井里泉眼通到西边大河,在井下淘着淘着,泉眼就咕咚咕咚冒水。淘井人说的话不可不信,老井的位置距西边大河有二里多路。上世纪60年代,大河水质也特好。一年四季,除了夏季下雨涨水,河里的水清澈透明,鱼类繁多,夏季河潭里,老鳖浮在上面不计其数。在河边找泉眼喝水也是随处可见。那时我和小伙伴在河边放牛渴了,就找河边的泉眼,趴下头伸在泉眼边,喝泉眼甜甜的水得意极了。因此,村庄上的人说,老井泉眼通到大河里,我相信正是老井有好的水源,井水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老井是老家人的骄傲。谈及往事,老一辈人还联想到上世纪40年代新四军攻打站岗敌伪军,新四军把后方医院建在老家庄上。庄上几百口人,加上新四军后方医院医护人员、伤病员,尽管生活用水量大,老井也能满足需求。谈及这段往事,老家老一辈人都很兴奋。

老井的来历对村庄上老一代人是个谜。井栏上没有留下建井的时间,一代又一代人饮用老井的水,只能凭借井栏光滑的绳索痕印,来判断老井建的年代很久。那久远的年代,交通不发达,一米多高的老井石井栏是怎样来到老家偏僻的村庄呢?为此,便传下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说老井石井栏是飞来石。为了不让石井栏再飞走,人们就把石井栏上的两个翅膀砍掉了。现在还能看到石井栏旁侧被砍掉的痕迹。为了让石井栏永久立在井口上,人们就在井口上放置一块圆形大石板,在大石板凿下两个孔,再把石井栏留下的锥子镶进石板的石孔里。石井栏在井口上很稳固,提水的人把井绳顺着石井栏放下井里,非常安全。久而久之,石井栏上便留下了道道光滑的痕印。石井栏是飞来之石,只是一个神话故事而已。老家老一辈人借神话故事来赞扬祖先们聪明能干,在当时那种生产条件很落后的情形下,能打出一口井,并在井口放置石井栏,令后人们敬佩。我自孩童时便对老井怀有敬畏之心。每每到老井取水,我都要把水桶内外刷干净,再放到井中拎水,不让一点污渍弄脏井水。长大后,我到外地工作,每当看到别地的水井,就会想起老家的老井。每次回家看父母也抽空跑去看看老井,伸头看井里的水,抚摸抚摸那光滑的石井栏,心里就会感到惬意。

近些年,父母去世了,我回老家的时间少了,但老井始终萦绕心头。近年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重视对古物古迹的保护,我心里便增添了一份责任感。

一年清明节回家给先辈们上坟,我抽空去看了老井,用手机把石井栏拍成图片,回到县城找县博物馆的专业人士,经县博物馆专业人员鉴定,老家石井栏为明代所建。专家的鉴定给了我一大惊喜,原来,老家老井不是普通的高龄者,而是一位老寿星。它见证了历史岁月的沧桑变迁,真的了不起。老家老井是历史文化的瑰宝,我要竭尽全力保护好这块瑰宝,让她在老家的土地上永远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