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定远 > 定远旅游

藕塘烈士陵园

来源:定远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3-20 10:19 字体【  

藕塘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定远县东南30公里处的藕塘镇塔山村,全馆分:序厅、曲阳星火厅、抗日烽火厅、津浦路西三年游击战争厅、将星风采厅、思源厅、缅怀厅、战地黄花分外香厅等。展示各类珍贵历史革命文物近千余件。2005年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15年被列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2016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017年被安徽省和定远县分别评为评为“中小学生旅游研学基地”、“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2018年被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家单位联合评为安徽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1939年初,新四军第四支队为抗日救国,挺进皖东藕塘地区,开辟敌后战场,创建了以藕塘为中心的淮南(时称皖东)津浦路西抗日游击根据地。1939年11月底,中原局书记刘少奇亲临定远,坐镇藕塘,直接指挥皖东乃至华中地区广大军民,战强敌斗凶顽,不断夺取抗日反顽的新胜利,彻底扭转了皖东我军的被动局面。藕塘这个原本很不起眼农村闭塞小镇,一度成为华中地区政治、军事的指挥中心,故有“小莫斯科”之美誉,由于其东南的塔山有座宝塔,藕塘镇又被大沙河所环绕,所以这里又有“小延安”之爱称。

1942年5月经路西参议会一届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藕塘建立革命烈士陵园的决定。1944年9月18日陵园落成典礼。1946年,我军党政机关北撤国民党新编77师和138师占领藕塘,将此毁坏。1964年在原址重建,碑体上是沿用毛泽东手书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1981年增建了藕塘革命烈士纪念馆一座。2011年经省民政厅同意迁址重建,于2015年9月建成并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