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定远 > 定远旅游

走池河太平桥之说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2-14 17:14 字体【  


​相传,定远县池河太平桥刚修好的那个晚上是正月十五,皓月当空。幽州(原池河镇)百姓家家户户都扶老携幼来走太平桥,成人有舞龙灯的,孩子有扔火把的,太平桥以及池河街道上,可谓是锣鼓喧天,灯火闪烁,好不热闹。

幽州百姓这一乐呵,没成想惊动了玉皇大帝,便问人间发生了什么大事。池河地界的土地神赶紧禀报说,池河上修建了一座规模宏大、坚不可摧的太平桥,百姓正在庆祝呢。玉帝往下一看,发现这座桥的确壮观,但不巧的是,太平桥压在了一条妖龙身上,一旦妖龙兴风作浪,这桥便会瞬间损毁。玉帝便命张果老下界来化此凶险。

正月十六上午,一位牵着驴的老者来到太平桥东头,找到建桥的工头,询问这桥能否经得起一头驴从上面经过。修桥工头觉得老者的问话很荒唐,便大声说:“甭说一头驴,就是几千头驴同时从桥上经过,桥也不会留下任何痕迹。”说话间,桥头就聚集了上百名的当地居民。当这位老者拉着驴上了太平桥后,桥身就东倒西歪地颤动起来,眼见着桥就要垮塌。老者赶紧把驴牵回到池河东岸,工头和百姓便问为何他的驴一上桥,桥身就会抖动?老者才告诉大家桥下压着妖龙的天机。经当地百姓的请求,老者从身后抽出两把长三尺许的“镇桥屠妖剑”,一雌一雄分别置于太平桥两端的桥墩下,后又从背包里抓了几十把长三寸许的袖珍“镇桥屠妖剑”扔到桥下的河床上,并告诉大家,桥下妖龙永远不得翻身了,以后如果每家每户遇到什么凶险,请告知大家,叫他们的家人和子女从太平桥上走上四百步,凶险即能烟消云散。

老者再次牵驴上桥的时候,太平桥果真纹丝不动。这位老者从桥东走到桥西,骑驴准备离开的时候,众乡邻才发现这位老者骑驴是背向驴首(头),面向驴尾,大家这才恍然明白他是神仙张果老。人们想再靠近老者的时候,发现人和驴都不见了踪迹。

这个故事,显然是在当地百姓间流传的神话。但池河街镇上许多老人确实有从河床捡到铜质的长三寸许的“镇桥屠妖剑”,池河村桥北组杨国行也曾经从太平桥下的河床捡到三寸许长上面刻有“镇桥屠妖剑”的宝剑,这是当时的修桥工匠为了祈求太平桥坚固不朽,留在桥下的“镇桥之物”。

到池河走太平桥的风俗,从明代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80年代此桥成为危桥时止。数百年来,池河流域一直广为流传这样的话,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生意兴隆步步高、功名成就青云上、青春常驻永不老。孩子太平桥上走一走:智力发达天资高;老人太平桥上走一走:保证活到九十九;小伙子太平桥上走一走:平步青云前程绣;大姑娘太平桥上走一走:如花似玉赛天仙。故此,到池河走太平桥是消灾去难、祈求平安幸福、祈祷风调雨顺、祝愿祖国平安康泰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