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定远县教体局小学教育股负责人王元平解读《定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4 20:29
    【字体:打印

     《定远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文件颁布政策解读

    教体局小学教育股负责人  王元平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定远县教育体育局,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定远教育工作理解、关心和支持。近日,定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定远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定政办〔2021〕14号,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实施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

    一、政策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劳动教育、重分数轻素质教育倾向,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有效衔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 体”协同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的劳动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依据和参考标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皖发〔2020〕24 号《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政秘〔2020〕78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定远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共分为五部分: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

    (二)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 包括:保证课程设置、确定内容要求、健全评价制度。

    (三)协同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包括:家庭要发挥基础作用、学校要发挥主导作用、社会要发挥支持作用。

    (四)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包括: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多举措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方式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多方面强化安全保障。

    (五)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引导。

    四、文件制定过程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安徽省委省政府、滁州市人民政府文件精神拟定《定远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并征求了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经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县文明办、县关工委10个单位意见。定远县司法局对本实施办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未发现存在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形和内容。

    五、《实施办法》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对照中央要求,结合滁州和定远实际,《实施办法》立足于劳动教育创新:全面融入和落实中央《意见》的各项刚性要求,真正把劳动教育摆到“五育并举”的“新高度”。整体设计中小劳动教育目标和内容体系,重构劳技课程和教材,丰富与滁州、定远产业发展相融合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形成教育创新发展。结合中高考改革、教育综合改革,在家庭教育观念、教师队伍建设、劳动素养评价等方面,拿出实招硬招,打造教育改革新面貌。树立“开门办劳动教育”的理念,明确学校、家庭、社会的劳动教育职责,构建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的跨部门协同的新格局。

    六、《实施办法》有什么新举措?

    《实施办法》明确了学校、家庭、社会在实施劳动教育中的职责。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规范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实践导向、理论支撑、五育融合的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创新校内劳动实践,明确各学段课外实践要求;繁荣校园劳动文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重视日常家庭劳动教育。发挥社会的支持作用,开展多样化社会劳动实践。深化劳动素养评价,把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七、加强学校劳动教育需要哪些支撑保障?

    《实施办法》聚焦场所、师资、经费及安全四个方面,切实加强对劳动教育的支撑保障。丰富劳动实践场所,重点建设市、县级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拓展农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社会劳动实践基地。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打造具备理论讲授、训练带教、实践指导能力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完善经费投入保障,保障劳动教育课程改革、教学实施、场所建设、教师培训等需要。健全安全防控机制,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 

    八、如何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定远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大格局?

      《实施办法》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推进、教育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加强劳动教育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加强氛围营造,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正确的劳动观念,积极宣传经验做法、典型人物和事迹。

        解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解读人:王元平

        联系电话:0550-49988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