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16:46
    【字体:打印

    池河镇、定城镇、炉桥镇、永康镇、张桥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4月6日   

        

    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18〕 22号)等文件精神,参照《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滁城小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滁政办秘〔2020〕68号),为切实做好我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意义

    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破解“三点半难题”的重要举措;是激活企业劳动力资源,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抓手;是增强服务能力,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保障学生安全,强化校内教育,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解决学生校外负担过重的重要途径。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的体制,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校内实施的原则,确保课后服务科学、规范、安全、有序。

    (二)坚持公益服务与成本分担相结合。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由政府和受服务学生家庭共同出资,任何学校、单位和个人不得借课后服务之名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其他费用。

    (三)坚持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尊重学生、家长需求和意愿,试点学校要按照学生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立项、统筹安排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并报县教体局中教股备案。

    (四)坚持公开透明。学校要根据学生需求安排课后服务内容,由学生自愿选择,做到公开透明。学校不得开展集体教学活动,服务内容和经费使用情况要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具体安排

    (一)学校选定。从全县公办中小学选取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学校作为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对象(具体名单见附件)。

    (二)服务时间。学校中午或下午正常放学后。学校每天课后服务原则上不超过两节课时间,具体时间安排由学校结合实际确定。

    (三)服务内容。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学校在服务时间内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小学一、二年级以团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类作业辅导为主,不得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年级以上及初中以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为主。

    (四)组班及教师配备。学校负责统筹安排课后服务内容,分项目混班编排,开展有针对性的课后服务;要科学控制班额,按照高、低年级分开的原则,分层次编班,服务内容相同的可以跨班级、跨年级组班,并根据组班情况配备专业教师。

    四、保障与管理

    (一)师资安排。试点学校课后服务师资主要由学校在职教师组成,为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应严格执行轮班制度。

    (二)经费保障

    1.课后服务经费按生均每天3元、每年每生在校天数250天计算。课后服务经费由政府和受服务学生家庭暂按1:2比例分担。

    学生家庭承担的费用,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由学校收取、管理,按标准执行。

    2.各试点校须制定课后托管经费具体发放办法,明确课后服务托管经费90%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补助,10%用于学校日常相关公用经费,各学校要按统-标准发放参与课后服务教师补助,发放前由学校报县教体局审核。学校应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将课后服务经费列支情况在校内公示。                  

    3.各试点校要根据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情况对本学期需要提供课后服务的学生人数进行统计,并于4月10日前报县教体局审核。县教体局会同县财政局提出当年所需资金解决方案。2021年春季学期结束,县财政局、教体局要组织专门人员对试点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以后年度课后服务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课后服务财政补助资金要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三)安全保障。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学生学习、活动设施应符合国家中小学安全防范相关规定,强化学生活动场所、食品、消防设施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五、工作推进

    (一)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校内课后服务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加强统筹管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二)建立健全发展改革、教育体育、财政和人社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课后服务工作的资源、资金、人员队伍等保障力度。严禁将校内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严禁违规发放补助。

    (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做好服务内容与方式、服务收费与支出等各方面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资金使用等领域的监管;对在校内课后服务期间组织或变相组织上课、补课,以及违反规定收费、使用资金等行为,予以严肃查处。教育督导部门要把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纳入督导评估范围,加强督导检查。

     

    附件: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学校

     

    附件

     

     

    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试点学校

     

    序号

    乡 镇

    学 校

    1

    池河镇

    池河中学

    2

    定城镇

    第一初中

    3

    第二初中

    4

    第三初中

    5

    实验小学集团

    6

    城北小学

    7

    炉桥镇

    炉桥中学

    8

    青洛初中

    9

    永康镇

    永康中学

    10

    张桥镇

    张桥中学


    起草单位:县教体局
    联系电话:0550-49988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