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定远县教体局中学教育股负责人李昌明解读《定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19:07
    【字体:打印

    《定远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文件颁布政策解读

    教体局中学教育股负责人  李昌明


    2021年46日,定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定政办〔20211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县政府办安排,现将文件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起草的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减轻校外过重课业负担,解决家长、学生、教师、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有关课业辅导、学困生转化、学生特长培养、实践活动和能力提升等问题,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参照《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滁城小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滁政办秘〔2020〕68号制定出台《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定政办〔202115号

    二、《实施方案》起草的政策依据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

    2.《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18〕 22号)。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个方面内容

    (一)基本原则

    1.公益普惠原则。课后服务是学校主动实施、社会积极参与、家长自愿接受的公益性、普惠性的服务行为。定远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由政府和受服务学生家庭共同出资,按生均每天3元、每年每生在校天数250天计算政府和受服务学生家庭暂按1:2比例分担。

    学生家庭承担的费用,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由学校收取、管理,按标准执行。

    2.自愿参加原则。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前要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对于家长要求在校外实施的,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3.学校主体原则。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与学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学生实际等相适应,统筹考虑学校管理、人员、场地等资源方面的优势,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内容多样原则。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内外资源,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会实践、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学生的影片等丰富服务内容。

    5.发展性原则。坚持以生为本,注重培养和发挥学生特长,使学生在知识巩固、阅读能力、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开展课后服务的范围

    全县公办普通中小学校(先试点,再全面推开。2021上半年试点的10所学校:第一初中、第二初中、第三初中、炉桥中学、青洛初中、永康中学、张桥中学、池河中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北小学

    (三)课后服务的内容与形式

    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团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类作业辅导为主,不得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以上以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为主。

    初中阶段:以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团队活动为主。

    高中阶段:课后服务的内容以学法指导、课外阅读、社团活动和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缺补差为主。

    (四)课后服务的时间

    小学、初中阶段每天课后服务原则上不超过两节课时间(包括午间和下午放学后)。

    高中阶段,周末原则上不超过半天,假期原则上不超过两周。特殊情况需报教育主管部门核准。

    (五)开展课后服务的实施流程

    各中小学按照学生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立项、统筹安排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并报县教体局备案。各校以学期为节点,以需求为依据,分项目混班编排,开展针对性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1.征求意见。学校统一组织对本校各功能室、仪器设备、活动场地、师资等及区域内相关实践活动场地、企业或设备等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台账。并根据摸底调查结果设计课后服务学生意向调查表,广泛征求学生课后服务需求,并将征求结果汇总分析。

    2.告知家长。学校通过征求到的学生课后服务需求,结合梳理出的校内外资源,依据学段和学生年龄结构,编制课后服务内容目录,并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意见征求表等形式将开展课后服务的时间、内容、安全保障等事宜告知家长。

    3.申请审核。在告知家长开展课后服务相关事宜的基础上,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原则,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根据学生自身实际指导学生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课后服务项目或内容,确保课后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统筹实施。学校依据家长申请和学生选择,在充分考虑可利用的校内外资源的基础上,依据学段和学生年龄结构,分类组织实施。并根据服务条件的变化及学生需求和选择对服务内容进行动态调整。

    5.不断完善。学校将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校本教研,密切联系综合实践活动、美育教育、兴趣活动小组或社团等工作,加强课后服务工作的研究,开发课后服务内容,力争形成相应的精品课程,推动课后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四、《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破解“三点半难题”的重要举措;是激活企业劳动力资源,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抓手;是增强服务能力,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保障学生安全,强化校内教育,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解决学生校外负担过重的重要途径。

    解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解读人:李昌明

     联系方式:0550-49988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