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定远县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4 08:48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维护参保群众医保合法权益,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5号)及《2021年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皖医保秘〔2021〕14号)、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皖医保秘〔2021〕1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基金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保工作的“生命线”,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坚持“严”的总基调,敢于亮剑,勇于斗争,深挖彻查,持续整治,严厉打击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和“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全力守护好广大参保人的“看病钱”“救命钱”。

    三、起草过程

    组织局相关股室专业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结合周边县市方案,制定实施方案。

    四、当前工作目标

    进一步扩大检查范围,切实加大查处力度,深挖彻查各级各类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依纪严惩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机构和个人,确保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和存量问题见底清零,严防发生并持续处理新的增量问题,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五、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五条,分别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监管重点、重点工作任务、工作要求。

    六、创新举措

    多措并举,拓展基金监管方式。以维护参保群众切身利益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挖掘部门内部潜能, 利用社会外部力量,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条块结合、 一体推进”的强大监管合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压实监管责任;三是加强联合惩戒; 四是强化公开曝光。下一步将坚持完善法制、依法监管,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治,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解读单位:县医疗保障局

    解读人:吴东林

    联系电话:0550-40359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