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经济开发区、盐化工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

    《定远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83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印发,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4月28日  

     

    定远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约用水意识,更加有效地开发、利用和保护水资源,提高水的综合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建设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根据《安徽省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2016-2020)》、《水利部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资源〔2017〕184号)精神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制度考核内容,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国家、省颁布的有关用水、管水、节水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城市供水、用水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围绕“效率为重、节水先行、减污控排、优水优用”的基本方针,建设节水型社会。统筹协调区域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不断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培育和强化社会与公众的节水意识,建立健全节水工程体系与制度体系,实现区域用水与水资源补给的基本平衡,促进人水和谐,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水和谐。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落脚点,在充分考虑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优化配置水资源。彻底改变粗放型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减少水资源浪费,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坚持节水减污,切实保护环境。坚持“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的方针,针对水污染日益加重的实际,把节水防污作为重点,在保护中适度开源、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的基础上,将取水许可制度与水功能区管理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落实水功能区达标整治、水域纳污总量控制、入河排污口管理等制度。加强水资源保护,严格控制和减少废污水排放,不断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厉行节水减排,坚持节水与防污治污同步,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促使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把开源与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治污能力增长快于供水能力增长,在满足用水需求增长的同时维护良好的生态系统。

    (三)坚持统筹规划,强化综合治理。统筹考虑供水、用水、排水与治污,把节水与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实行用水全过程监督管理与社会各行业全面节水防污。根据我县水资源条件、水资源利用状况、供需平衡态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各行业特点等综合因素,综合考虑需求与可能、投入与效果等诸多方面,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突出城市各行业的建设重点。综合采用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结合生态环境建设、引水供水工程、河道清淤、污水处理、水系改造、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提高节水防污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四)坚持分类指导,分步推进实施。积极探索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城市节约用水机制;理清从源头取水到末端排水全过程节水用水管理思路,完善城市节水建设的制度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程与管理措施,以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核心,分类指导,分阶段实施。在各行业、各部门节水减排试点、示范和推广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五)坚持科技创新,优化资源配置。依靠科技进步,不断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管理手段,提高各行业节水和水污染防治水平,寻求高效的水资源利用方式,以降低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设集实时监测、决策支持、反馈控制为一体的现代化水资源管理系统,努力建设以优化水资源配置、有效控制水污染和厉行节约为标志的更高水平节水型社会。

    三、实施范围

    全县范围

    四、实施水平年

    现状水平年为2019年;

    实施水平年为2021年。

    五、总体目标

    为满足《水利部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资源〔2017〕184号)中有关《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的规定,确保定远县在2021年建设完成时,除达到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3个必备条件外(①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确定的控制指标全部达到年度目标要求。②近两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为良好及以上。③节水管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人员齐备),全面完成定远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创建达到85分以上。

    六、主要工作任务

    (一)工业节水

    加快推进定远县工业企业节水创建项目,重点用水行业内节水型企业的创建率需达到40%,创建主要内容为“安装水表及测漏→建立用水档案、用水制度及宣传资料→水平衡测试→节水器具更换及局部管路布置→标识标牌安设→编制自评估报告→提交申报材料→进行节水创建验收”。

    (二)农业节水

    加快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争取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建立较为完善的农业节水长效机制。灌区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全面落实,群众节水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水库、渠道水资源利用科学有序,灌溉、供水、排涝、生态功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积极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三)城镇节水

    1.节水型小区占城镇居民小区总数应大于15%,对居民小区开展节水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为“安装水表及测漏→建立用水档案、用水制度及宣传资料→住户外必要节水器具采购与安装→标识标牌布设→编制自评估报告→提交申报材料→进行节水创建验收”;

    2.节水型事业单位及行政机构占总事业单位及行政机构数应大于50%,同时还应创建一家节水型医院及一家节水型学校,创建主要内容为“安装水表及测漏→建立用水档案、用水制度及宣传资料→水平衡测试→节水器具更换及局部管路布置→标识标牌布设→编制自评估报告→提交申报材料→ 进行节水创建验收”;

    3.安排人员对公共场所、居民家庭及市场节水型器具普及情况进行调查及推广,主要内容为“各社区调查公共场所、住建局调查居民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场”。

    4.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力争到2020年,结合区域供水一体化工程、区域迁建工程以及路网改造,将管网漏损率降低在10%以下。

    再生水利用

    城镇再生水利用率应大于15%,即再生水利用量占污水处理厂出水总量的比例应大于15%。城镇再生水利用主要为市政杂用,由市政洒水车进入污水处理厂灌装再生水,供日常绿化灌溉及道路除尘使用。

    (五)宣传教育

    编制节水宣传材料;在主要用水场所和器具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语、标识;播放节水宣传标语;普及节水知识、宣传经验做法。依托基础条件成熟的公司建立节水教育基地,建设主要内容为“应急预案、节水模型制作→专人负责、多种方式的节水知识宣传开展节水主体活动、制定活动方案、讲解员、安全标识等”。

    (六)制度建立

    根据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需要,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各行业节水,形成全社会促进高效用水的制度体系。包括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定额管理制度,计划用水管理制度,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节水奖励激励制度等。

    七、保障措施

    坚持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方式的关键举措,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相协调。一是以立足于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探索出适合定远县特点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模式。二是创新节水机制,实行节水“三同时”制度。加强节水示范项目建设,开展节水载体、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创建活动;创新节水宣传教育方式,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三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创新水利发展机制,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效率控制制度、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

    (一)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实施方案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管理。成立定远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发改委、水务、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各街道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定远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各有关部门建立节水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建立相关工作制度,保障对水资源取、供、用、排、回用全过程的统一管理,加强对工业企业、园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以及居民社区的综合性节水管理。

    (二)强化政策保障。积极落实与节水型社会相关的法规、政策,将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严格依法行政,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等法律法规,逐步理顺节水减排管理体制,严格执行节水减排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节水减排标准体系的建设,同时,加大节水稽查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取水、偷盗水、破坏供水和节水设施等违法行为,实施更为科学合理的用水量控制目标、不定期抽查、大用水户实时监管等管理措施。

    (三)强化技术保障。加快节水技术推进,大力推广节水新工艺、新产品;大力普及节水设备、节水器具;大力开发和研究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改造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加快淘汰落后的高耗水产品、设备、工艺的力度及进程,提高节水管理水平,普及节水型产品的使用及简单的维修技术。加强城市供水管网的技术改造,不断研究和应用管网控制检测检漏技术,加强维护管理,降低城市供水管网的漏损率。积极推广清洁生产,促进废水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实现废水减量化。加快非常规水资源工程建设,积极拓宽筹资渠道,由企业独立或与业主合作筹资建设与运行,企业通过运行收费回收投资。

    (四)强化资金保障。资金保障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首先把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当中,保证该项建设有稳定运行的投入;其次通过向国家和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投资或补助;三是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等渠道建立节水投入多元化的体系;四是建立节水资金投入制度。

    (五)强化宣传保障。利用网络等媒介,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普及节约用水的科学知识,组织社会各界参与节水工作,提高全县城乡人民对节水型社会的认识,使城乡人民转变用水观念,形成人人支持节水、人人节约用水、人人关心节水的良好局面。

    定远县水务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