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定远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方案的通知

    定政办秘〔2021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县经济开发区、 盐化工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

    《定远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方案》已经县 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127


     

    定远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方案

     

    为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工程的管理水平,逐步实现管理专业化、服务社会化,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皖政办秘〔201937号)文件精神,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实施意见》(滁政办秘〔201910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建立健全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下简称农饮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健全农饮工程长效管理机制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打蠃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管护模式,落实管理责任,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规范化管理,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统一认识。农饮工程是农村居民受益最直接、受益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我县2019年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目前已经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农村供水的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建立健全农饮工程长效管理机制迫在眉睫。

    (三)基本原则。政府主导。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实行定远县人民政府负总责,县水务局是我县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主体,县城乡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下简称县水务公司)为业务方面实施单位,负责落实农村饮水安全运营保障工作。公益属性。农饮工程属于公益性基础设施,财政投入是工程建设的投资主渠道, 对受自然环境、工程特性,农民承受能力等条件限制运行困难的供水工程予以财政扶持。城乡统筹。统筹区域供水总体布局,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规范管理。统一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及运营机制,提高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和服务水平,保障供水安全。

    (四)目标任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是循

    序渐进的,需要持续的投入。考虑我县实际情况,通过3年的努力,到2022年建立健全一个体系、三个机制,即:城乡统筹、设施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管理专业、运行规范的工程管理 机制;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责任机制;财政扶持、要素支撑的政策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农村供水质量与服务水平,满足农 村居民对农村供水的更高要求,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二、建立城乡统筹、设施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

    (一)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应坚持城乡统筹的原则,通过 大水源、大水厂的建设,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大管网建设资金投入,通过骨干水厂向周边供水区域延伸,逐步实现我县供水管网一张网,全面推进建设互通互联、循环调配的供水格局。充分依托县水务公司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现城乡居民共享优质量足的自来水。积极争取国家农饮工程专项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理顺农饮专项资金和县财政拨付资金拨付使用程序,所有涉及农饮工程由县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做好立项、可研及实施方案(或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报县水务局审核,县政府批准后实施。工程建设由县政府委托县城乡发展集团代建,按规定程序规范建设,工程造价以最终决算审计为准,县水务局与县财政局监督资金使用。

    (二)实施区域供水规模化。根据《定远县2019-2030城乡供水统筹规划》打破乡(镇)行政区划限制,合理划定供水分区,结合水源、地形、地貌、人口分布等条件确定供水规模,优化我县规模化供水工程布局。全县 16 个农饮水厂现已收购完成,由县水务公司统一管理,下一步按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规划进 行整合优化。

    三、建立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责任机制

    (一)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定远县人民政府统筹负责农村饮水安全的组织领导、制度保障,落实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主体和经费,制定农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明确部门管理职责分工。乡(镇)人民政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饮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监管,协助县水务公司做好辖区内供水设施维护等。村委会配合做好村内供水设施维护、水费收缴等工作。

    (二)落实部门工作责任。县城乡发展集团负责农饮工程建设投资管理,县水务局负责农饮工程行业管理和指导,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农饮工程运行维护补助、卫生监督和水质监测等经费保障,并加强资金监管。县卫健委负责各制水厂卫生监督和水质监管。县生态环境局负责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定及保护、设立水源地保护区标志、开展水源水质监测。县发改委负责农村供水水价、入户安装费用核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农村供水水价、入户安装费用监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落实农饮工程建设的用地保障。县税务局负责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属地乡镇政府负责落实工程建设协调、征地拆迁矛盾处理青苗补偿,辖区内建后工程的保护监管等工作。定远供电公司负责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用电优惠政策。

    (三)落实工程管理单位责任。县水务公司是农村供水工程

    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应配备相应人员,做好水源巡查、水质检测、供水设施检修和维护等,负责向用户提供符合水质、水量要求的供水服务,保障正常供水;建立运行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示水质、水价等情况,接受公众监督;建立投诉、查询和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答复、处理用户反映的供水问题。

    四、建立管理专业、运行规范的工程管理机制

    (一)推行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运营。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方向,依托现水厂的技术、管理优势,由县水务公司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建立一体化的城乡供水和服务网络系统,实现城乡居民共享优质供水和服务。

    (二)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县水务公司建立健全生产运行、水质检测、计量收费、维修养护、安全生产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净水和消毒设施运行管理,开展供水设施巡检、维护。做到全日制供水,制定供水应急预 案,建立维修抢险队伍。设立城乡供水服务热线、调度中心。

    (三)明确农村供水设施保护单位。进村管网前端供水设施 维护责任主体为县水务公司,村级管网及附属设施维护责任主体 为村委会,水表及入户设施保护责任主体为用户。要按照谁损坏 谁赔偿的原则,对确需要迁移管网的各相关部门,在项目实施前 要将管网改造费用列入工程预算。

    (四)规范农饮供水价格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行有偿供水,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两部制水价,针对我县农村用户广、用水量少的现状,暂实行基本水价保底水量,每年每户60 吨,逐步实现按计量收费,水价按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供水运营成本核定标准执行。建立水价调整机制,实现农饮工程长效管理。全面落实供水水费收缴制度,乡(镇)政府、村委会应配合县水务公司做好水费收缴工作。兼顾城乡发展差异,主管网建设由财政资金保障,农村用户供水入户部分管道材料和安装费用仍实行 300 /户标准执行。

    五、建立健全财政扶持、要素支撑的政策保障机制

    (一)完善工程运行维护专项经费制度。中央及省、市每年的运行维护专项经费全部补给县水务公司;县政府在水价调整前(2021 4 月底)按照供水规模 15 万元/千吨的专项经费标准,补助给供水企业实行专账核算;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补助因 执行水价低于成本水价导致的政策性亏损、重大维修、水费收入 难以保障正常运行等。

    (二)落实农饮工程有关优惠政策。我县各制水厂、加压站运行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建设运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建设用地作为公益性项目,优先安排,适当简化程序,确保土地供应。对主要供应农村人口生活用水的制水厂,暂缓征收水资源费。

    (三)加强人员技术培训。由政府统筹、财政等相关部门落实资金及手续,县水务公司按照城市饮用水标准,建设县级供水水质检测中心;高度重视农饮工程的制水、维修、水质检测等岗位人员的技术培训,建立定期培训制度,提高供水人员的专业技能。

    (四)建立供水信息化平台。由政府统筹、财政等相关部门落实资金及手续,县水务公司按照智慧水务发展需求,建立供水信息化平台,将管辖下的取水泵站、制水厂、加压泵站、供水管网、服务所等重要供水单元纳入全方位的监控和管理。

    六、建立农饮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加强领导,组织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稳步推进一个体系、三个机制建设。

    (二)突出规划引领。根据县区域现状,跳出行政区划、建立骨干水厂,统筹城乡供水编制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规划,明确  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等内容。

    (三)加强资金筹措。多方位筹措工程建设资金,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用足用活投融资制度。

    (四)广泛宣传引导。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对农饮工程的宣传,引导全社会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加强供水设施保护,增强用水缴费和节约用水意识,提升县水务公司服务意识,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强化考核监督。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重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进行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定远县司法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