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远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09 16:56
    【字体: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县经济开发区、盐化工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

    《定远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29日    


    定远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3年底,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功,省级卫生乡镇覆盖率达到30%。公共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爱祖国、讲卫生、讲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普遍形成,爱国卫生运动传统深入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网络不断完善,机制不断健全,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1.开展市场环境整洁行动。强化市场日常清扫保洁制度,落实市场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维护好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维护,推进农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规范市场功能分区设置,全面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与升级改造,逐步取消市场活禽交易。(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

    2.开展城乡社区环境整洁行动。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持续抓好城乡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管理。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物业、村(社区)委员会等的作用,实行专人负责,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定时对公共场所和设施清洁消毒。(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执法局、县住建局,各乡镇)

    3.开展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整洁行动。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对学习工作场所、生活场所、运动场所等定期开展大扫除,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公共物品、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强化卫生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各乡镇)

    4.开展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整洁行动。对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场站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经常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加强各类商场、超市、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流动摊点、早夜市餐饮点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持续抓好建筑工地及农村坑塘、沟渠、畜禽养殖场(区)和畜禽散养密集区等场所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京沪高铁定远站,各乡镇)

    5.开展家庭环境清洁行动。充分发挥基层村(社区)宣传动员作用,发动群众从个人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有效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倡导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责任单位:县妇联、县卫健委,各乡镇)

    (二)大力开展卫生创建活动

    6.加快垃圾、污水和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城市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大力推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在不同类型公共机构中遴选建设一批有特色、可示范、见成效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带动本地区整体工作提升。逐步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通过政策鼓励、宣传教育等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县域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建立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开展垃圾源头减量、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膜回收利用、禽畜粪污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快医疗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评价。(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县发改委、县卫健委、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各乡镇)

    7.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依法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完善水源保护、自来水生产、安全供水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强对饮用水水源、水厂供水和用水点的水质监测。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以及人口分散区域的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改造,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合格率,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改造,提高供水能力,扩大供水范围,落实饮水消毒卫生措施,建立健全供水设施维护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城市二次供水规范化管理。(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县卫健委、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城乡发展集团,各乡镇)

    8.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农村新建住房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人口规模较大的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卫生厕所,强化管理维护,逐步扩大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覆盖面。推进学校厕所改造建设,提升规范化卫生管理水平,抓好粪污无害化处理。深入推进旅游厕所提档升级,提升管理维护水平。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医疗卫生机构、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环境整治,有效改善厕所环境卫生状况。(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9.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落实《安徽省防控病媒生物管理办法》,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发生传染病疫情时增加监测频率、扩大监测范围,科学制定防制方案。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有效防控血吸虫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登革热、塞卡病毒病等媒介传染病。强化病媒消杀队伍建设,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力。(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各乡镇)

    10.积极开展卫生单位创建。积极开展卫生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卫生单位评审、激励机制,把卫生单位创建工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环境卫生和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落实工间操制度,强化重点职业病监测、预防和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综合治理,完善内部公共卫生设施,营造健康工作环境,提高职工卫生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县总工会、县机关事务中心,各乡镇)

    11.大力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将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成效作为文明创建评选的重要内容。按照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市民为主的创建要求,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坚持巩固提高、长效管理的原则,建立环环相扣、上下呼应、日清日结、规范高效的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机制,动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县文明办,各乡镇)

    12.全面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场所建设,持续巩固健康促进医院和戒烟门诊建设成果,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强化控烟宣传和人群干预,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培育一批健康细胞建设特色样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各乡镇)

    13.开展健康评价考核。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实行健康与发展综合决策,推动各乡镇、园区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及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强化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围绕健康定远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建立相对稳定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考核指标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县委督查考核办、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委,各乡镇)

    (三)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14.树立良好饮食风尚。倡导优良传统文化,兴饮食健康新风,引导群众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等不良陋习,鼓励全民参与减盐、减油、减糖、限酒,树立全面、均衡、适量、科学的饮食习惯。全面推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开展重点人群合理膳食服务指导,强化合理膳食干预管理能力。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餐饮行业积极推广分餐制,倡导聚餐使用公勺公筷。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积极倡导“光盘行动”。(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各乡镇)

    15.培养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广泛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大力破除陈规陋习,丰富农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倡导良好卫生习惯,筑牢传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线。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日、爱国卫生条例法制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开展健康知识、疾病预防和保健知识普及,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健康技能,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委、县文明办,各乡镇)

    16.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生态道德宣传教育,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速度、绿色低碳生活,引导群众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倡导珍惜水、电等资源能源。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大力倡导绿色出行。(责任单位:县妇联、县教体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交通局、县商务局、县机关事务中心,各乡镇)

    17.促进社会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积极的理念和相关知识,引导形成和谐向上的家庭和社会氛围。健全传染病、地震、洪涝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中的社会心理健康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心理健康促进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建立健全政府、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支持拓展心理健康宣传疏导等志愿服务。(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委、团县委,各乡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建设。各乡镇、园区和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常抓不懈推动工作落实。乡镇、经开区和所辖村(社区)应当将爱国卫生工作与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相融合,建立社会动员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增强公共卫生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二)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培训,提高爱国卫生工作人员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群众动员、社会沟通、科学管理等能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作用,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技术指导、政策咨询和宣传引导。加强爱国卫生信息化建设,建立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评估信息化系统,提高科学决策和精细管理能力。

    (三)加强宣传引导。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向导,针对妇女、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老年人等不同人群关注的健康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宣传效果,凝聚全社会共识,引导群众关心关注、积极参与。对在爱国卫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予以表彰。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咨询电话:0550-21633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