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轩瑞武解读《关于做好2022年度定远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8 15:00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定远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根据《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皖医保发〔2021〕7号)、《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滁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滁政办电〔2021〕3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做好2022年度定远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事关城乡居民切身利益,对于群众看得起病、看好病、逐步缓解因病治贫、因病返贫问题,切实维护和保障城乡居民的健康权益,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起草过程
    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牵头负责,组织局相关股室、县医保中心征缴、财务等专业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结合周边县市征缴工作方案,制定工作通知。
    四、工作目标
    全面做好2022年度定远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做到群众应保尽保。
    五、主要内容
    方案共八条,分别为:工作目标、参保缴费时间、参保对象和范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特殊人群个人缴费定额资助标准、征缴方式、职责分工、工作要求。
    六、创新举措
    创新便捷缴费方式。实行线上线下双重参保缴费渠道,线上缴费为主,线下缴费为辅,委托村(社区)经办”的方式。线上缴费可选择使用“皖事通”平台、“滁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缴费,也可到户籍或居住地村(社区)居委会参保登记、扫码缴费。对于使用“皖事通”平台、“滁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缴费困难的老年群体,可委托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参保平台缴费端口进行参保缴费并下载打印《安徽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专用票据》。同时,各村(社区)经办机构继续保留缴费场所收取现金、找零服务,满足缴费人以现金方式缴费的需求。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提出要求。明确各级职责部门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层层有人负责,级级抓好落实。
    二是丰富形式,加强宣传。医保、税务等部门积极下乡指导各乡镇、县经开区,通过电视、乡村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参保缴费政策宣传工作,提升居民知晓率和参保率。
    三是简化流程,开展培训。开展乡镇医保管理员培训会议,就医保政策、线上缴费操作流程、平台管理、线下缴费票证使用等业务进行培训,确保征缴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相关政策及征缴业务。
    四是部门联动,协调配合。为确保困难群众财政代缴不重不漏,县医保、扶贫、财政、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明确“困难群众”信息数据交换、比对、审核的时间、渠道。

    解读单位:定远县医疗保障局

    解读人:轩瑞武

    联系电话:0550-40359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