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说明】《定远县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5-15 17:17
    【字体:打印

    为推动全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县民政局起草了定远县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相关背景

    (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迫切需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2019至2021年中央、省、市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出台了《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皖政办[2021]16号)《滁州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2023年)行动计划》(滁政办[2021]16号

    (二)保障和推动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依据联合国标准,一个国家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定远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常住人口老年人口数979569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160035人,老年人比为16.3%,说明我县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养老服务发展任务艰巨。随着养老服务快速发展,养老服务领域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如基本养老公共服务能力需要提升;养老服务发展的扶持保障措施有待细化等,需要出台政策予以规范引导。

    二、主要依据

    1.《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皖政办[2021]16号

    2.《滁州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2023年)行动计划》(滁政办[2021]16号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部份

    一部份为发展目标通过优化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扩大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等措施,力争到2023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养老服务发展更加均衡,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县老年人养老服务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实施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行动;(二)实施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优化行动;(三)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四)养老服务行业管理水平提升行动;(五)养老服务发展要素强化行动。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一)健全工作机制;(二)优化财政扶持;(三)落实税费减免;(四)加大考核激励。

    制定过程

    根据安徽省民政厅、滁州市民政局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县领导带队以实地考察等形式调研养老服务工作,指导起草《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初稿,主持召开部门负责人意见征求专项,并对农村养老、公建民营、新建小区配建养老设施、养老机构的安全等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征求意见稿发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我局党组反复讨论修改,最后议定此稿。

     

     

                                                                    定远县民政局

                                                                   2022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