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说明】《定远县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5-10 17:36
    【字体:打印

    一、出台背景和必要性

    近年来,我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在促进农产品流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总体上看,我农村电商基础薄弱,还存在销售渠道不宽、市场主体不强、流通设施不健全、公共服务不完善等问题。为抢抓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机遇,提升我农村电商发展水平,推进电子商务与乡村产业加速融合,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我县农村电商发展实际,草拟了《定远县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县政府部署,20221月县商务局牵头起草了初稿;初稿形成后,我局多次讨论反复修改,16形成《定远县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并通过电子政务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形成《定远县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讨论稿),125提交司法局作合法性审查211日,县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意见认为对照省市方案整体上没有明确2021年、2022年、2023年要实现的目标,在发展目标中没有对照省市明确达到具体金额。收到意见后我局高度重视,就司法局提出的意见进行再次讨论,认为省市方案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是全省、全市整体目标,有的目标我县在具体年度内不具备条件,因此在方案中只明确最终完成目标;我局将讨论结果和司法局进行沟通反馈,司法局表示认同。

    三、起草依据

    1. 《安徽省推进“电商安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通知》(皖电商20211号)

    2. 滁州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滁州市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通知》(滁电商20221号)

    四、本政策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除引言外,共分为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目标根据省市总体部署安排并结合实际提出我县发展目标,即:2021-2023年,全县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23年,培育年网络销售额超1亿元的电商强镇和电商特色产业园(街)区各1个以上,培育和引进一批农村电商龙头企业,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进一步融合,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农村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为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11个方面提出了下一阶段我县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壮大农村电商市场主体。指导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开设电商平台旗舰店,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专业化电商企业,到2023年累计新增农村产品上行年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企业3家左右,对经认定的给予奖励;加大农村电商企业引入和培育,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支持。

    二是扩大农村产品品牌影响力。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和推广力度,形成一批“定”字号知名农产品品牌;鼓励产销组织加强合作,扩大品牌农产品网销规模;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活动并按规定给予补助。

    三是拓宽农村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农村电商产销对接,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农村电商发展;合作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推动打造一批线上农村产品促销活动载体;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利用电商平台等渠道推动放心农资进村入户;加强网销农产品抽检力度等。

    四是促进涉农平台经济发展。组织农产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批发市场等搭建网络交易平台,整合各类资源,促进农产品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融合,通过线上渠道实现“买全国、卖全国”,对有实效平台的信息化建设改造投入按省级政策给予奖补。发挥电商产业园、直播中心(基地)等作用,汇集县内特色农产品、知名品牌、农村电商龙头企业、电商平台等资源,组织开展对接推进。

    五是提升农村产品供应能力。支持涉农组织合作建立供应链体系,促进农业产业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有效衔接。持续推广“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采取订单农业、产销一体等经营模式。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六是推进农村电商集聚发展。培育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将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纳入评价指标。到2023年培育农村产品年网络销售额超1亿元的电商特色园(街)区、电商强镇分别达1个以上。支持以电商产业园为核心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提档升级。优先支持农村电商建设项目用地,鼓励依法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使用农村集体用地发展电商产业,支持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建创业园、产业基地和仓储物流等设施。

    七是改善农村冷链基础设施。实施冷链物流设施提质增效工程,建立全县冷链物流项目库,推动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冷链流通设施设备;运用“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支持供销系统农产品冷链骨干网建设;推动相关企业建设前置仓、分拨仓配备冷藏和低温配送设备;推广绿色环保冷藏箱或保冷袋。

    八是提升快递物流配送水平。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体系,2023年建设或改建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累计达到20个;加快推进智慧仓储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到2023年覆盖率达到100%,实现村级快件24小时基本出县。

    九是加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有效发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推进农村电商行业协会建设,引导知名电商企业、电商行业协会等参与电商公共服务。依托电商产业园、直播基地(中心)等,不断提升农村电商产销对接、人才培训、农产品供应链整合等服务能力。

    十是推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持续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带动就地就近创业就业;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将电子商务培训内容列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培训必学内容。推广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订单式、定向定岗电子商务就业技能培训;定远县化工学校(职教中心)应按规定开设电商课程;强化电商培训基地建设,争创省级电商实训基地建设。

    十一是巩固拓展电商脱贫成果。因地制宜推动商务、农业、供销、邮政等网点整合,提升网点服务覆盖面;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村电商网点,拓展便民服务功能,开展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加强产销对接,推广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拓展脱贫地区产品销售渠道;巩固提升“萝小萌平台”、京东定远特产馆等地方电商平台和优秀电商企业运营服务能力,发挥政府采购牵引作用,助力农村地区消费帮扶产品等农副产品销售。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统筹协调。二是强化政策保障。三是强化督促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