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印发《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1 20:18
    【字体:打印

    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66 号)要求,现将《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管理办法》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是地理信息数据及其采集、加工、 交换、服务所涉及的政策、法规、标准、技术、设施、机制和人力资源的总称,由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体系、目录与交换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政策法规与标准体系和组织运行体系等构成。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建设,是全县权威的、唯一的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根据权限共享使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提高城市管理和决策水平、实现城市经济快速稳健发展,经县政府申请,2016年9月原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了我县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简称“数字定远”)项目建设(皖国土资函〔2016〕1481号)。 “数字定远”项目建设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在各部门密切配合下,项目已由苏州工业园区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中标,项目设计书已经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同意(皖自然资测〔2022〕20号),现平台正在建设,为更好地实现我县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提高平台的推广应用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地理空间框架基本规定》和其它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文件起草过程

    按照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的建设需要,我局于2022年3月起草了《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管理办法》,征求了县住建局、财政局、数据资源局、交通局、应急管理局等多家单位的意见。

    县数据资源局提出:

    1.在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后面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考虑到上述法律法规与我县“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管理具有关联性,故予以采纳,并修改完成。

    2.第五条修改为:成立定远县数字定远地理信息框架建设与使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条意见,因为县“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是由原县“智慧城市”创建领导小组调整而来,政府办发文也是以《关于调整定远县“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定政办秘〔2022〕30号)印发,故保留原文第五条“调整定远县‘智慧城市’创建领导小组作为本次县数字定远地理信息框架建设与使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叙述。

    3.第七条增加“由”: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县数据资源局;

    4.第九条修改为:由县数据资源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审查财政性资金用于地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审批论证、招标采购和监督管理,……,避免重复建设;

    5.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删去领导小组前面“县”。

    上述第3、4、5条意见均按要求修改。

    其他单位均表示无意见。

    四、工作目标

    为加强我县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地理空间框架资源的共享程度和地理信息公共平台的推广应用水平,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

    五、主要内容

    《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管理办法》共七章三十五条。

    第一章总则,主要内容为制定本办法的目的和依据、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的内涵及本办法的使用范围。

    第二章职责与分工,主要内容为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各成员单位职责。

    第三章框架建设与管理,主要内容为标准体系建设、数据集及数据库建设、公共平台建设。

    第四章数据更新与管理,主要内容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集的更新与管理、公共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集的更新与管理、公共专题地理信息数据集更新和管理、公众地理信息数据集更新和管理。

    第五章数据共享与交换,主要内容为公共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公共专题地理信息数据及公众地理信息数据的发布、共享与交换。

    第六章监督与处罚,主要内容为县领导小组各部门的监督职责及违反本办法应受处罚。

    第七章附则,规定了《办法》实施日期及有效期。

    六、创新举措

    为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合法使用“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成果提供了规范程序。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为保障文件实施落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了《“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成果使用规程》进一步规范了“数字定远”地理空间框架成果使用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