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定远县城市更新土地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和《定远县城市更新有关用地政策》

    发布时间:2022-03-30 17:16
    【字体:打印

    、起草背景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城市更新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我县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城市更新土地资源管理和资金平衡工作,进一步强化保障我县城市更新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定远县城市更新土地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和《定远县城市更新有关用地政策》(以下简称《办法和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随着定远城市建设的不断加速,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定城片区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定城为整个定远县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其自身的发展不断完善建设扩大。

    定远县持续推进定城片区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县域城市和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本底条件,但随着定城片区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领域的一些问题和短板更加凸显,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亟待通过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配套水平,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发展,增强绿色发展底色,对产城融合片区体制升级,提升生产生活便利性,焕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实现城市绿色、持续、高质量发展。为认真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好城市更新土地资源管理和资金平衡工作,进一步强化保障我县城市更新工作有序推进,起草编制《办法和政策》。

    文件起草过程

    《定远县城市更新土地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和《定远县城市更新有关用地政策》是我县城市更新土地资源保障与管理的指导性文件,由县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起草,讨论稿充分征求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城管执法局、县财政局、县城发集团等单位意见,结合我县老城区土地资源的供应与保障,探索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土地使用权人和市场主体等参与城市更新,完善利益激励机制,实现多方共赢、和谐发展。

    四、工作目标

    保证城市更新土地资源管理和资金平衡,有序推进我县城市更新工作。

    五、主要内容

    《定远县城市更新土地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分为十一条:

    第一条“目的”。

    第二条“定义”:本办法所指城市更新土地资源,是指经县政府同意,用于平衡城市更新区域项目投资建设主体(简称“更新项目建设主体”)所需承担城市更新项目资金的相关土地。

    第三条“土地资源平衡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城市更新土地资源平衡库,管理城市更新土地资源,具体承担城市更新区域的土地资源平衡库登记造册和使用管理工作。

    第四条“土地资源申请”:更新项目建设主体根据承担的更新项目成本收益情况,向县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申请土地资源。

    第五条“土地资源批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县有关部门对政府储备的土地进行梳理,对拟用于县更新项目建设主体资金平衡的土地,报县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纳入土地资源平衡库。

    第六条“规划调整”:根据土地资源实际情况,更新项目建设主体配合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部门开展土地资源规划研究;如需要调整的,开展规划调整工作。

    第七条“土地资源使用计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年度城市更新实施计划,编制城市更新土地资源使用计划,报县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执行。

    第八条“土地资源出让”:城市更新项目土地可与城市更新土地资源平衡库内的土地资源一并组合依法出让给更新项目建设主体,相关单位做好土地出让金缴纳及成本结算工作。

    第九条“专账管理”:土地出让收入要依法及时足额上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土地资源的入库和供应工作

    第十条“监督检查”:县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定期考核监督。

    第十一条“实施时间”。

    六、创新举措

    《定远县城市更新有关用地政策》在参照、市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制订了六大方面内容,包括了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城市更新任务、城市更新主体和用地方式、供地手续办理、保障措施,为城市更新土地资源供应与保障提供了依据。

    其中,基本原则部分,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政府引导、规划先行第二部分为市场参与、多方共赢;第三部分为依法实施、规范运作

    “城市更新任务”部分,包括开展调查、编制规划、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等四个部分。

    “城市更新主体和用地方式”部分,包括城市更新主体、用地方式等两个部分。

    “供地手续办理”部分,分别从政府引导城市更新项目、原国有土地使用权人主导的城市更新项目、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城市更新供地手续办理程序。

    “保障措施”部分,包括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督查调度、严格监督管理等4个部分。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文件从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督查调度、严格监督管理等4个部分加强文件落地。

    积极谋划2023年城市更新项目,对接城发集团,打包申请上级财政资金和银行融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