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征集】《定远县“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3-01-20 16:27
    【字体:打印

    为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县民政局草拟了《定远县“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现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发送电子邮件或以信函等方式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公开征求意见起止时间:2023年1月20日至2月20日

    联系电话:0550-2568012   

    邮箱:dypsg1975@163.com        

    联系地址:定远县城东政务新区民政大楼

    邮编:233200

    附件:《定远县“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定远县民政局

    2023年1月20日


    定远县“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为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根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滁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定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基础

    (一)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我县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健全老年社会保障制度,不断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模式,全县养老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15.8万人,占全县户籍人口的16.2%;经过许可或备案的养老机构25家,其中社会机构3家;全县共有养老床位716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872张;全县养老机构共入驻老人870人,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为28%;全县共有五保8208人,其中集中供养635人,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650元和600元。2020年,包含我县在内的滁州市被民政部确定为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建章立制,规范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出台了《定远县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行动计划》《定远县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定远县农村养老院服务环境建设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定远县养老机构管理考核办法》《定远县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定远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定远县社会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定远县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2019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定远县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我县养老服务快速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政策支撑。

    试点引路,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2017年我县制定了《定远县农村养老院服务环境建设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了有效推进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我县采取了试点引路的办法,首先选择了一个乡镇敬老院——朱湾敬老院作为试点,按照“四化”(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四全”(房屋安全、用电安全、功能配套全、证件齐全)、“四统一”(制度统一、区划统一、室内物品摆放统一、监控安装统一)的标准,对朱湾敬老院的软硬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塑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2018年6月,县政府在朱湾镇召开了全县乡镇敬老院专项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全面复制、推广朱湾敬老院在环境质量提升方面的经验做法。截至2020年,全县22个乡镇敬老院环境质量专项工作初见成效,基本达到了“三化同步”(配套人性化、管理制度化、保障多元化)的要求,驻院老人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为。

    探索创新,稳妥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为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着力破解公办养老机构发展的短板制约和瓶颈困扰,2017年,我县在保持原养老院公办国有性质不变、政府投入不减少、养老服务水平不降低的前提下,充分整合利用闲置资源,率先在县老年公寓及池河、桑涧、定城、西卅店、永康等五个乡镇敬老院启动“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将这六家养老机构履行相关程序委托给有资质有实力的第三方专业养老机构进行经营管理,开辟了我县养老服务改革的新模式,实现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管理模式的突破,以便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2018年底,又将张桥、炉桥镇敬老院实行了公建民营。2019年9月,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藕塘、仓镇、大桥、界牌、拂晓、三和、范岗等7个乡镇敬老院实行了公建民营。同时出台了《定远县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从制度设计上完善、规范敬老院建设管理,为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提供保障。

    增加投入,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健全完善普惠型高龄津贴体系,建立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信息库,提高高龄补贴标准,及时发放高龄补贴。截至2019年,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生活费分别达到人均7800元/年和7200元/年;高龄津贴80周岁和9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分别达到60元和100元,每年增加支出1000多万元。低收入老人服务补贴自2019年10月正式实施,凡是65周岁以上的分散五保、低保户、建档立卡困难户全部享受。围绕“六个老有”,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开展多种形式的尊老敬老活动,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高龄、贫困老人,及时办理老年人优待证3810个。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期。养老服务业发展既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又面临不少挑战。

    “十四五”期间,我县人口老龄化比例将达到20%的高位并持续上升,老年人口“增速快、寿龄长、空巢化、失能化、收入低”等特点更加明显,多元多样的养老服务需求更加迫切,也对养老服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当前我县养老服务发展面临以下诸多问题: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差距较大。目前,居家养老依然是传统意义的养老模式,与“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还有较大差距,社区养老由于缺少场地和服务平台已成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短板。社会机构养老数量少,健康有序的竞争性养老服务市场尚未形成,医养结合还没有有效对接,制约因素仍然很多。

    养老设施闲置问题突出。2019年,我县有五保老人6208人,集中入住635人,入住率仅10%。社会老人到养老机构的只有235人。两项合计只占养老机构床位数的28%,占政府配置床位的12%,仅占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0.6%。

    城乡养老保障水平发展不平衡。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城镇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金,城镇退休养老保险水平不断提高,但我县70%以上老年人生活在农村,农村老年人养老金只有百元,致使农村老年人还是依靠家庭成员资助养老生活,其生活水平不仅仅受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制约,还受到子女实际供养能力的制约,养老水平较低。

    此外,养老服务产业周期长,市场力量介入积极性不高,养老服务资金投入面临持续压力。同时,社会的人口老龄化意识不强,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和网络建设相对滞后,老年服务市场发育程度低,养老资源有待进一步有效整合,养老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社会参与不充分,基层基础比较薄弱。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指导意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正确处理政府、社会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统筹发展老年事业和老年产业,加快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使养老服务业成为保障民生、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远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以养老服务业发展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尊重老年人意愿,健全完善符合老年人多样化需求的养老服务业发展体系,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实现物质养老与精神养老协调发展。

    政府主导,社会主体。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破除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养老产业发展,丰富养老服务和产品市场。

    突出重点,统筹集约。以保基本为重点,统筹和均衡发展城乡和区域养老服务业;以居家养老为重点,统筹各种养老方式共同发展;以基本养老项目为重点,统筹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互动发展。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结合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实际,既综合考虑养老服务业发展整体情况,又兼顾不同乡镇的特点和特殊因素,分类型推动各乡镇养老服务业发展。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以不断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重点,启动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出台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拓展养老服务功能,切实提升社会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到2025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辅助、社会为主体、法制为保障,设施完备、功能完善、智慧支持、医养结合、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养老服务机制更灵活、政策更完备、设施更健全、队伍更稳定、产业更壮大、物质养老与精神养老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