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说明】《定远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定远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起草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3-08-04 10:15
    【字体: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定远县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按照《滁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滁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及《定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定远县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了《定远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讨论稿)》和《定远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讨论稿)(以下简称新两规),新两规明确了今后十年定远县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将是未来十年指导全县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起草依据及起草过程

     (一)起草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安徽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安徽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滁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滁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定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结合国家、省、市各类专项规划、政策文件以及定远县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13月,时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张玲牵头召开全县妇儿工委工作会议暨妇女儿童规划终期评估和新规划编制工作会议202198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国发〔202116号)。2022317日,安徽省新“两纲”颁布。731日,滁州市“两个规划”颁布。在市妇儿工委办的关心指导下,我县“两个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在新两规编制过程中,充分参考借鉴近年来中央和省、市颁布的各项与妇女儿童发展相关的政策法规,确保新两规与国家政策方针相一致,具有坚实的政策依据。

    1129,受疫情影响,县妇儿工委办对新规划采取书面形式,征求了妇儿工委39成员单位的意见。1223日至29日,在县妇联公众号面向社会对新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公示。1221日,在完成2轮修改的基础上,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许倩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和专家论证会。同日,再次以书面形式征求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意见,形成送审稿。2023112日,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二、主要内容

    定远县新两规框架均由5个部分组成。即“序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

    (一)妇女发展规划主要领域和目标

    妇女发展领域包括“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共设定81个主要目标,91条策略措施,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1个新领域。

    (二)儿童发展规划主要领域和目标

    儿童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设定73个主要目标,88条策略措施,增加“儿童与家庭领域”1个新领域。

    三、主要特点

    (一)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聚焦短板弱项,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例如,将“儿童与安全”调整至儿童发展领域的第二位,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三)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新妇女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新儿童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四)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新妇女规划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新儿童规划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五)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加新领域新内容。比如,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

        此外,编制规划过程中,将暖民心行动中涉及妇女儿童卫生健康有关内容纳入《规划》。比如将暖民心行动中“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儿童常规体检项目”。

    现将规划报告提交规委会审议。

                                                        定远县妇联

                                          2023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