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定远县住宅物业管理六整治六提升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5 08:26
    【字体: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定远经济开发区盐化工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

    定远县住宅物业管理六整治六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831


    定远县住宅物业管理六整治六提升攻坚行动方案

     

    为着力解决我县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县物业服务品质提升,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根据《安徽省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滁州市住宅物业管理六整治六提升攻坚行动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利用半年时间,在全县开展住宅物业管理“六整治六提升”攻坚行动,以提升业主满意度为目标,以物业服务为切入点,着力健全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居民物业管理服务投诉显著下降,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物业市场秩序持续优化,物业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二、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21-7月31)。制定贯彻落实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全县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利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开展宣传,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

    ()全面排查阶段(81-831)各相关成员单位对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摸清物业管理工作底数、隐患问题底数,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落实责任人,形成自查表和整改清单,于831日前报县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全面攻坚阶段(91-1130)。各相关成员单位要紧盯薄弱环节,对照问题清单,逐个销号。县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办核查,督导各相关成员单位按规定时限完成整改。

    (四)总结提升阶段(12月1日- 12月31日)。各成员单位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巩固提升。攻坚行动开展情况总结于12月25日前报县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对各成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评。

    三、攻坚任务

    (一)开展大排查

    部门联动协同,分级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排查物业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1、全面摸清底数。根据《住宅物业管理区域信息台账》(见附件1),全面摸清物业管理区域划定情况,全面掌握辖区内在管失管小区信息。

    2、全面排查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住宅物业服务问题整治工作台账》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具体见附件2),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

    (二)推进大整治

    属地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围绕排查出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彻底解决当前住宅物业管理服务的突出问题。

    1、整治物业服务企业履约不到位。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履约监管,规范物业服务合同管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合同履约,落实企业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健全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服务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多渠道向业主公开物业服务信息。 扎实开展物业服务质量评估和信用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严肃查处违规收取费用、侵占公共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坚决依法清出市场。

    2、整治业主委员会履职不到位。科学划定物业管理区域。法依加快推进成立业主大会、组建业主委员会或按规定加快组建物管理委员会。规范业主委员会行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接受业主监督。定期对业主委员会履职情况组织评估,开展业主委员会换届和业主委员会主任离任审计,加大对业主委员会及其成员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3、整治有关单位履责不到位。厘清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执法事明确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执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信息公开规定,化部门协作,提高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执法和服务效能推动开展综合执法进小区实行“严打击、零增长”第一时间依法查处住宅小区内各类违法乱象实属地对业主委员会选换届、履职等的监督和指导责任,畅通居民信访投诉渠道,实施期通报制度,对因履责不到位引起的越级信访、造成重大舆情的单位及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

    4、整治房屋质量和配套基础设施不到位。优先解决公共设施设备短板,提升居住品质,重塑小区新貌。定期做好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养护,规范垃圾分类投放及清扫清运,改善居住环境。

    5、整治矛盾纠纷化解不到位。压实乡镇、社区、业主委员会矛盾纠纷化解责任,厘清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调解职责,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司法所和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作用,多渠道收集居民反映的物业管理问题,形成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制度,分类分级交办处置物业管理纠纷。

    6、整治排查发现的其他突出问题。属地部门要结合实际,对在大排查中发现的物业服务领域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进、有针对性的全面整治。在确保找准问题的提前下,使排查所有问题一个不落的得到全面有效的整治

    (三)促进大提升          

    持续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建立健全物业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我住宅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

    1、提升物业服务专业化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进行业领先物业服务企业进入本地市场,培育一批本地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带动提升物业服务市场总体水平。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加强新建住宅小区前期物业的招投标监管,健全公开透明、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市场机制。强化物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导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提升管理服务人员层次推动物业服务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

    2、提升业主委员会履职规范化水平。落实“皖美红色物业” 建设关于业主委员会组建要求,确保年底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到80%以上,制定业主委员会成员负面清单,并建立资格联审机制,把好业主大会筹备组、换届小组、业主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推荐关、审核关和选举组织关,确保业主委员会成员质量,推动业委会公开透明履职,定期公开业主委员会决定、经费收支等信息。建立定期开展业主委员会成员培训、履职评估和工作述职制度,帮助提高守法意识和履职能力,提升业主委员会规范运行。

    3.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城市管理服务向住宅小区延伸,加强城市管理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对接。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依法明确专业运营单位职责,落实专业运营单位对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和更新责任。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对乡镇、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规培训,指导规范业主自治组织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物业工作格局,共同推进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

    4、提升物业信息化管理能力。加快推进物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依托信息化平台,采集物业管理基础信息和过程信息,及时更新情况信息,推动乡镇、社区、公安、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及业主实现数据共享。探索业主电子表决系统,激发业主参与热情,切实解决业主大会会议召开、维修资金使用、公共收益管理等群体决策难题,实现行业精准监管、信息公开透明、群众参与便捷、投诉快速处理。

    5.提升多元化解物业纠纷水平。按照“一般纠纷不出社区、复杂问题不出乡镇、重大疑难问题不出辖区”的原则,健全物业管理纠纷化解体制机制,完善调解组织建设,建立由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人民法院和乡镇、社区、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参与的多元化解格局。创新物业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发挥社区组织和业主自治组织作用,通过召开小区议事会、恳谈会,广泛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推进物业管理纠纷属地化解。

    6.提升维修资金使用便利化水平。建立住宅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的年度修缮计划维修改造项目清单和维修资金使用机制, 细化紧急维修事项清单和维修资金使用流程,简化申请程序,加快审批进度,充分发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效能。完善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方便业主查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为组长,住建、城管、公安、司法、市监、消防、发改(国动)等部门属地乡镇为成员的六整治六提升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建立工作调度、督查督办、考核等工作机制。各乡镇及职能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攻坚行动方案于831日前报县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潘旋,联系电话:428970015955037396;电子邮箱:1538019620ont>cing: 0.3pt; 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1.0000pt;">ont face="仿宋_GB2312">@ont>cing: 0.3pt; 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1.0000pt;">ont face="仿宋_GB2312">qqont>cing: 0.3pt; 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1.0000pt;">ont face="仿宋_GB2312">.com高标准抓好落实。建立县直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对口联系制度,将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建考核范围。具体分工参照《关于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定文明委〔2022〕3号]

    (二)完善政策制度。制定奖励政策,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相关经费,用于“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业务培训等工作,探索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安置小区物业支持力度

    (三)严格督查整改。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对攻坚行动进行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问责。对信访投诉较多和服务质量差、群众满意度低的住宅小区,要列出项目清单,乡镇落实包保责任,驻点帮助物业服务企业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督促整改。攻坚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四)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互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新媒体,宣传物业服务行业正面典型和小区物业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开展物业法律法规进小区和纠纷调解进小区活动,以例释法、以案释法,培育业主法纪意识、契约意识和文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小区物业管理的良好氛围。加大对物业服务态度差、服务质量差的住宅小区曝光力度,通过舆论监督,倒逼问题整改,在全社会形成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强大合力。

    (五)实行销号管理。乡镇(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汇总梳理攻坚行动工作台账和工作进展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各有关单位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联络员,并于每月2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25日前将攻坚行动工作总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住宅物业管理区域信息台账

    2.住宅物业服务问题整治工作台账

    3.住宅物业管理六整治六提升攻坚行动方案任务分解表

    4.住宅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附件不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