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经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4 11:08
    【字体:打印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初制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2023年第六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行发言交流谈认识感受,并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主要内容,为全局干部职工每人发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召开了4次学习会,引导干部职工读原著、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年初制定并下发了《县经信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和《县经信局2023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内容。加强对相关股室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为全年工作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三)优化法治政策帮扶的营商环境。2023年以来进企业开展法治政策宣传14场次,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23次,解答民企法律政策问题56条,化解民企矛盾纠纷36起。开展专项清欠排查整治活动,办结清欠问题11件。助力企业提质增效,2023年阳智新能源等3家企业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诚宇电工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聚合辐化等5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思凯瑞环保等11家企业获批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23年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1份:《定远县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强县若干政策》(室〔2023〕19号)。由具体承担股室和分管领导提出初步意见,法制员审核,局党组会议研究上报。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失效文件1份:《关于印发定远县进一步鼓励扶持培育“四上企业”发展暂行规定的通知》(定〔2017〕12号);废止文件1份:《中共定远县委 定远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定发〔2018〕23号)。

    (五)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布了我局权责清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处罚等情况。2023年,按计划对重点民爆行业和非煤矿山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共23次,查出一般隐患问题45条,已全部整改到位。无行政处罚、无行政诉讼、无行政复议。

    (六)开展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情况。2023年我局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定远县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强县若干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1份。诉讼原二轻百货、饮服公司门面房租赁户前期拖欠的租赁费6起。为安徽泉盛化工有限公司跨省应急电费违约金、《定远县风电场项目补充协议》和原程桥轮窑厂土地收回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书。为县经信局举办的全县中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展民法典讲座1次。2023年办结信访局转来及热线案件21起,办理系统所属改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缴约648人,累计办理达2000余人,为职工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化解了多年的难题。无赴省进京访,无重大异常访,较好地完成了信访维稳工作任务。

    (七)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2023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条,政协委员提案1件,代表委员对我局办理的建议议案均满意。2023年我局全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件;信息公开投诉举报0件。2023年制定规范性文件1份履行保密审查程序、排查个人隐私信息、规范发布信息等。

    (八)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2023年公开了《定远县经信局政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定远县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做好日常信息更新发布,督促各股室及时提供各栏目信息,对第三方测评反馈的问题,及时收集材料进行整改,确保高效率完成。召开政务公开推进会、培训会、研讨会等会议共10余次,受到社会评议较好。全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企业整体发展质量不高。多数企业研发能力薄弱,存在缺乏核心技术、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自身成长性不佳等问题,导致企业发展后劲不足,难以应对如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

    (二)政策宣贯覆盖不到位。每年省市县出台鼓励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优惠政策集中宣传活动不到位,覆盖面不广。有的企业对申报奖补资金条件,办理程序不够清楚,不太熟悉。

    (三)清欠工作力度不足。2023年部分单位开展清欠工作自查不彻底,问题摸排不到位,致使我县出现多件省市交办清欠问题。办理力度不大,还款时间跨度过长,对全县清欠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四)普法方法不够灵活。开展“八五”普法集中宣传活动形式单一,方法简单,咨询群众较少。多数社会群众对经信系统法律法规知道少,了解少,日常接触更少。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升企业质量。加快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技术优势明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鼓励企业向专业化、鼓励精细化发展,支持向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支持有条件、有潜力的企业参与专精特新、技术中心等项目申报,推进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小型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

    (二)创新政策供给。每年集中组织政策宣贯活动不少于4场,提高宣贯精准性,强化政策供给,确保规上企业全覆盖。聚焦企业难点堵点,推动政策直达企业、压茬落地、稳定接续。常态化开展“遍访企业、助企纾困”活动,全年开展走访活动不少于300次,做到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全覆盖,倾听企业家心声,帮助企业打通堵点,破解痛点。

    (三)加快清欠办理。针对拖欠账款问题,积极与对方进行沟通,摸清来龙去脉,理清问题痛点,明确清偿计划,制定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好还款资金来源,力争欠款问题在规定期限内解决。要突出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担负起表率作用,做到应付未付账款“限时清零”,优先偿还新增清欠问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按合同约定办理支付。

    (四)丰富公开形式。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参加民生直通车等形式,深刻剖析政策,细化举措,多与企业互动。及时公开专精特新、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政策信息。

    (五)灵活普法方法。确定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通过有奖问答、发放小礼品等形式进行宣传和解答。针对中小企业管理人员进行系统部署,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


    定远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