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3 15:40
    【字体:打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和省市财政部门的指导下,定远县财政局认真落实县委法制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定远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入学习贯彻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全面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全力保障“三保”、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发展提供财政保障。现将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培训。

    1.本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情况。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完善制度措施,狠抓落实落细,依法履行职能,强化财政管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水平,财政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财政局年初制订了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研讨,谈认识、讲体会,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结合实际谋划提出务实管用措施,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举办财政法治工作培训,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增强法治观念,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依法全面有效落实。

    2.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法律等知识培训、测试情况。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财政工作,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法治观念,加强执法监督,稳步推进法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市、县委法治建设会议精神。我局完善制定了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制宣传教育目标考核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等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等制度。我局每月安排一次党委中心组学法活动,召开领导班子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4次,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组织财政干部学习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议1次,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依法理财能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县委有关决策部署情况;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财政局党委认真落实财政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成立财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每年最少召开二次全体会议,综合研判进展情况,跟踪问效任务落实,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建立财政法治建设年度工作台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股室和时限要求。将财政法治建设任务逐项落实到股室,形成全员参与、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统筹协调的责任机制。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等确保财政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法治建设工作推进完成情况。

    (一)落实全面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要点情况

    1、在领导班子依法履职方面。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一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所有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处罚必须经过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规范性文件上会前必须有起草说明和政策解读,部分涉及管理对象利益调整的还须有征求意见结果;二是扎实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2023年已完成规范性文件1件并做到及时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备案率为100%。三是规范行政执法。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局执法检查均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进行随机人员和随机检查对象的抽取,并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增强执法检查的影响力和威慑力。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方式,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依法受理投诉案件5起,我局协同法律顾问,对案件进行依法依规办理,保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律依据充分,厘清事实脉络化解矛盾。

    2、在做好牵头工作方面。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法治工作经费全额保障。按照县委县政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将中央、省市级政法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的预算指标及时编入预算,确保专款专用。同时加大公、检、法、司、城市管理、市场管理等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安排,特别是加大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确保预算安排上足额满足法治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二是建立健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安徽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全力做好各项非税收入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办法的贯彻执行。三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第102号令)的学习,对没有编制预算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不予实施。

    3、完善财政制度方面。一是提升专项资金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运行过程中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双监控”。在年初预算编制的同时,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同步编制绩效目标,力求实现预算单位全覆盖。对社保基金、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债务资金等项目资金加强了绩效目标的编制和管理。为更好当好政府“管家”,保障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二是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要求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新增文件严格制定程序,并落实备案审查制度;开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工作并在网上公开评估报告;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实行全面清理并清单化管理,清理文件清单按要求报备并依法公开。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少数同志对于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够全面,用于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二是普法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与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还存有一定差距。三是开展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执法人员有待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定远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持续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理念和知识培训,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财政能力。

    2、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积极发挥好法治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工作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财政制度,为全面建设美好定远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