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05 09:42
    【字体: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单位形象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规范开展,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拓展公开领域,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3年全年信息公开发布量经数据统计1100件、网站总体浏览量3万余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现将工作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

        根据规定要求编写机构设置及职能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及时更新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公时间、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负责人信息。优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压缩办件时限,让群众少跑路。

    1、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重大决策预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招标采购、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监督保障。

    2、主动公开信息方式。主要采取网络公开、公开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准确。

    依申请公开

     今年以来,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培训活动,学习掌握依申请公开的标准和要求。

    申请情况:2023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处理情况:2023年无处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3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23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今年初,我局召开政务公开工作调度会。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政务公开栏目相对应的股室职责。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每季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交流此项工作,听取建议并部署相关工作。同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务公开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并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悉心指导下,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工作方向。严格对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及时完善相关的信息和数据录入。我局2021年度无违反规定和泄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注重安全防护。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室及时整改,确保网上信息准确、真实,避免发生泄密事件,网站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巩固推广、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相互交流、督查整改。二是强化落实。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保障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有部署、有安排。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严格执行县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和要求,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栏目相关内容发布,认真对待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公开网站监测及县政务公开办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出的改进意见。及时查摆原因,对照标准,追根溯源,完成整改。

    (一)存在问题

    1、部分股室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少数信息公开滞后;

    2、信息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开内容不够全面;

    3、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展,公开方式应更加多样;

    4、政策解读形式内容单一,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情况

    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加强依申请公开转为主动公开的研究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政务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确保政务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聚焦乡村振兴和民生关切问题,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