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定远县聚焦效益导向精准联农带农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6-01 15:10 字体【  

今年以来,定远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文件要求,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建立健全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特别是脱贫户、监测对象稳定增收,增强带动主体发展潜力。

带动发展生产。积极推行经营主体直接带动农户发展生产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订单生产、实用技术培训、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大托管”、产品代销、保护价收购、大棚返租承包等多种方式,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将经营主体、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紧密联结到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发展格局。同时,持续深化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一自三合”等金融帮扶模式,有效解决农户发展资金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3个衔接项目,通过发展生产方式带动673人稳定增收,其中,脱贫户、监测对象320人。通过“一自三合”模式发放小额贷款7171户,3.03亿元。

带动务工就业。积极推动经营主体通过吸纳就业等方式,建立与农村劳动力的利益联结。鼓励农户参加村内项目建设,明确经营主体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设立专岗、签订稳定的就业合同,实现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每年至少有1人务工就业。对衔接资金支持的经营性项目,按照项目资金规模梯次明确带动规模。对劳动能力较弱的农村劳动力,支持通过设立公益岗位等方式,帮助实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02个项目通过务工就业方式带动2607人稳定增收,其中脱贫户、监测对象818人。

带动资产收益。积极引导支持农户特别是脱贫户、监测对象以资金、土地、房屋、技术、自有设备等入股经营主体等方式获得收益。鼓励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方式获得租金收益。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47个项目通过资产收益方式带动5521人稳定增收,其中,脱贫户、监测对象2592人;已有616个项目通过救助帮扶方式带动8840人稳定增收,其中脱贫户、监测对象83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