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医保局助推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迈向新台阶

来源:县医保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01 15:27 字体【  

今年以来,定远县医保局多点发力、细致摸索,努力推动医保信息化建设迈向新台阶,在不断推动医疗机构创新医保支付改革的同时,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保障医保信息化新举措精准落实、开花结果。同时,勇于开拓思维,紧跟时代脚步,正推动我县医保信息化朝着手机端“移动支付”方向迈进。

医保信息化建设新成效。我局以为“互联网+医保”为依托,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契机,以县总医院为试点,落地应用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逐步推进自助服务终端医保电子凭证刷码就医、“刷脸就医”、手机端移动支付三项举措。在推进自助服务终端医保电子凭证刷码就医上,县总医院已新增5台全新一代的一站式自助服务终端机,促进实现电子医保凭证的刷码、人脸识别、挂号、结算、查询、取报告等多项综合业务自助办理。在推进“刷脸就医”上,县总医院现已新增40台终端设备,确保窗口全覆盖,实现从传统实体卡读卡到如今刷脸就医质的飞跃,极大解决了老年人刷卡忘记带卡,刷码结算不会用手机等烦恼。在推进手机端移动支付上,我局正积极联合县总医院、设备厂商、金融机构,不断测试系统性能,努力加快推动移动支付功能早日实现。

医保信息化服务新成效。随着“1+4”支付方式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不断深化,我局积极保障信息化服务落实到位,在推动实现血液透析按病种付费、门诊中医适宜技术按病种付费、DRG支付方式改革、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机制等方面,我局技术人员多次协调定点医疗机构采集和上传数据,测试报销比例和系统性能,同来访群众解释阐述新政策,确保在信息化层面上,新政策精准落实。自2021年更新医保新系统以来,我局专业技术人员积极配合基层医保管理人员做好医保信息化保障工作,多次召开基层医保信息系统操作及门诊慢性病维护现场培训会议,并下发操作手册,建立技术服务沟通群,确保局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获悉医保信息化问题并妥善处理。

医保信息化建设是关系医保政策落实落地、医保服务精准到位的重要保障,我局尤为重视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当前,正努力推动县总医院手机端移动支付功能实现。我局将继续紧跟时代潮流与步伐,学习先进经验,推动“互联网+医保”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