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五园”同创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7-14 10:44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定远县委党校持续深化“五园”同创,在从严治校、文化兴校、科技兴校上下足功夫,为党育人、为党献策,让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浸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奋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营造红色校园。该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铭记业为谁兴、功为谁建、言为谁立。强化党建引领,党校把党小组建在学科组,在主体班建立临时党支部,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抓实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强化红色教育,该校依托藕塘烈士陵园、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现场教学点,促进红色文化和党校教育的融合,不断创新“红色课堂”呈现形式,学习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引导学员不忘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强化环境育人,党校全力营造红色文化,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设有红色精神宣传标语及景观小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术氛围,培育学员爱党、爱国情怀。

打造平安校园。该校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落实“一岗双责”,实施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领导职责,建立校园安全跟踪机制,细化措施落实,注重过程管理,不丢空档、不留盲区,发现问题及时问责。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了校园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强化了风险研判、隐患排查、风险管控、风险处置、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切实增强了工作实效。紧盯重点领域,党校针对校园安全事故的主要特点,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紧盯食堂食品、宿舍消防等高危领域,强化安全宣传,行政后勤部门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校园巡检,守护校园平安。

建设智慧校园。该校有序推进“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党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宿舍楼电力设施实行网络化管理,积极打造“智慧教室”“未来教室”,提升学员学习体验感。提高校园网络质量,扩大无线网络覆盖范围,提高网络连通质量,努力让信息化渗透到党校每个角落,让学员在党校时时可学、处处可学。推动信息资源共享,着力打通校园系统的信息大动脉,推动校内信息网络互联互通、网络课程共建共享、优质资源互用互利,以信息化技术和手段赋能县级党校分类建设。

创建文明校园。该校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注重文明培育,党校十分注重学员的精神文明培育,始终把党性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目前,党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100多场次,党校已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块高地、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夯实文明实践,党校将文明理念内化为全校教职员工的共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校园内张贴垃圾分类标识牌,向教职工和学员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桶摆放,建设美丽校园。党校在学员教育中广泛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鲜明导向,开展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提倡公筷公勺,引导文明实践。突出文明创建,该校把文明创建和党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引导、推动教职工和学员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示范者和维护者;定期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创建评优活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创建文明校园的积极性。

兴建书香校园。该校图书馆馆藏图书近4万册,内容涵盖马列经典著作、党建理论、经济管理、法律、地方文献等20多类。突出党校特色,该校阅览室设计突出党校特色,注重思想引领,融入现代元素,彰显人文情怀,设置的宣传标语、阅读座位、电子设备等一物一品都能展现党校的文化特色。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学术期刊和报纸杂志,馆内无线网全覆盖,为学员提供了舒适良好的学习环境。延伸文化功能,党校积极延伸图书馆的文化功能,全天候开放服务教学科研,在学员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创新阅读形式,引领阅读风尚,不断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着力建设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