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三驾马车”驱动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生产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9-01 17:39 字体【  


定远地处江淮之间,温光、降水等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水稻生长发育。水稻是定远县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常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55万亩左右,但单产、质量、效益均不高,为提高水稻生产能力和水平,近年来该县结合水稻绿色高产高效行动项目实施,在提高单产、质量和效益等方面狠下功夫,水稻生产取得了长足进步,单产、质量和效益得到明显提高,水稻生产迈上了新的发展阶段。

第一驾马车“打造核心研发基地”

围绕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瓶颈,组织开展优质品种示范展示、关键技术试验研究、集成技术示范展示,打造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中试车间”, 筛选适宜该县大面积生产的主导品种3-5个,解决2-3项生产关键技术瓶颈,集成组装1-2套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模式,为水稻大面积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核心研发基地安排在池河镇半面店村,实施主体为粮食种植合作社,合作社配套设施条件一流,区域内田块方正、田面平整,田间道路、水渠及配套水利设施齐全,研发条件优越,面积达350亩。

 第二驾马车“建设示范带动基地”

选择配套设施齐全、生产技术含量高、善于管理的生产主体作为示范带动基地,广布点,扩规模,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百亩攻关田、千亩指挥方、万亩示范片,发挥基地示范带动影响力,扩大基地示范带动覆盖面。示范带动基地统一树立标牌,注明品种、主推技术及生产技术要点;实行订单生产,落实“五统一”生产技术,推行节肥节药节水生产,采取优质水稻“单种、单收、单储、单加工”运营模式,推进品牌创建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绿色高产高效生产的“展示车间”,辐射带动全县域水稻生产水平提升;整合项目资源和资金向示范带动基地倾斜,并给予一定物化投入补助。2022年全县示范带动基地平均单产694.5公斤,最高单产达1068.1公斤。

 第三驾马车“开展整建制实施”

在示范带动基地建设的基础上,该县加大项目实施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及技术模式等宣传培训指导力度,邀请省市专家集中对全县农技人员进行培训,并在关键时节召开现场观摩会,各乡镇再对示范带动基地生产主体及广大农户进行相应培训和现场观摩指导,共同推进水稻绿色高产高效行动全县整建制实施,提升县域内水稻整体生产水平,提高整体种植效益,整建制实施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县水稻已进入灌浆期,长势长相十分喜人,穗大穗多,呈现一派丰收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