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统一”全力构筑医保基金“防火墙”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9-14 11:18 字体【  

今年以来,定远县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保基金监管安全年行动,进一步规范协议医药机构服务行为,集中思想、凝聚共识、整合力量、全面布控,始终保持对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和惩处定点医疗及医药机构违规行为,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的“救命钱”,坚决扛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政治责任。

统一思想认识。6月18日、8月2日,该局分别组织召开2023年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领导小组(扩大)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及2023年度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管理工作会议。两次会议统一明确各成员单位、各定点医疗机构、各定点零售药店的思想认识,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并重、坚持预防与查处并重、坚持行业自律与专项治理并重;聚焦重点任务,聚焦骨科、血透、心内、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重点药品耗材,虚假就医、药品倒卖等重点骗保行为,加大精准打击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加强工作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对于工作落实不及时、不到位、不全面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医保政策法规,严格落实医保服务协议,规范开展经办服务。

统一宣传引导。精心部署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培训会,充分利用公众号、户外大屏、海报、宣传展板等载体,开展基金监管宣教进医院、进药店、进街道、进乡镇、进企业等活动,多渠道加大基金监管宣传力度,多方位加强基金政策学习深度,多样式加强基金影响广泛程度,增强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积极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的基金监管舆论氛围。截至目前,“两定”机构主动张贴医保基金监管条例500余份,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动漫视频100余次,屏幕滚动播放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字幕200余条,悬挂打击骗保条幅100余份,累计发放医保基金规范使用、打击欺诈骗保以及奖励举报途径等类型的宣传手册、宣传单10000余份。

统一组织行动。该局组成4个检查组,对全县医保经办机构开展3次内控交叉检查。检查采取现场查看的方式,重点对照业务运行控制、内部控制与监督管理等五个方面38项指标逐项进行检查。通过对各经办机构制度建设、业务流程、经办环节、监督管理等各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并进行现场反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经办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从合法性、规范性、完整性、制衡性、有效性等方面督促医保经办机构不断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制度的落实,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统一专项治理。通过开展全覆盖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全县59家定点医疗机构、50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集中检查。截至目前,共查处医保违法违规定点医疗机构5家次,行政处罚5家次,共追缴违规基金135.34万元。另外,通过市医保部门下发该县103家定点零售药店2022年4月至2023年4月的全部刷卡数据,经过筛选、比对,定点零售药店单次刷卡千元以上大额数据共计14家,金额72万元,涉及数据449条,检查组人员通过现场检查、调取HIS系统数据、核对涉及药品进销存、核对进出货单等方式对449条信息逐一核实,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逐一排查、梳理和化解。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是医疗保障工作的生命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权益,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作用。定远县医保局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打击欺诈骗保作为贯穿医保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鼓励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监督,充分发挥专项基金使用效益,为基金安全提供一个规范、高效、稳定的使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