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三提叠加”让党员干部培训“有滋有味”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0-27 09:39 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定远县着眼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组合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切实提升干部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持续为党员干部“赋能充电”。

特色化设置,提升课程“针对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组织各领域优秀教师分类集中攻关,科学设置特色培训专题课程,做到课程规划设置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与干部需要精准衔接。构建“课堂讲授+现场教学+专题研讨+学员微课+心得体会”的教学课程体系,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进行理论讲授和政策解读、开展现场研学强化直观感受、组织研讨和微课交流实现“学学相长”、撰写体会文章凝练培训成果,达到学习理论、拓展视野、启迪思维、提升能力的多重效果。

互动式教学,提升课堂“活跃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关于加强互动式教学的要求,在坚持改进和提高讲授式教学效果的同时,着力扩大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的比重。挖掘和培育了《访谈最美奋斗者——陈贤》访谈式教学、《定远县南城河生态治理模式的探讨》案例教学、《领导干部的七种能力建设》结构化研讨、《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现场教学等16门本地特色互动式教学课程,变灌输教学方式为互动式、启迪式教学,充分发挥教和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做到课堂活跃、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实践性体验,提升学员“内生力”。积极搭建异地教学、社会实践、心得分享等人人参与、综合锻炼的功能平台,充分激活学员主观能动性、提升学习参与度、增强培训吸引力。按照“把干训课堂开设在沪苏浙,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本土”的理念,与安吉、长兴等长三角地区党校共建“友好合作”单位,精心设计现场教学环节,安排学员深入江浙镇村、园区、企业开展实地培训学习和沉浸式学习调研;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到村参加“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践活动,传承和弘扬优良作风,在融入中找准发展思路;围绕县域发展难题,组织学员自主开展课题调研、学员论坛等活动,形成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起到了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