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希望树”,结出“致富果”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1-14 08:43 字体【  

金秋时节,定远县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迎来了大丰收。一颗颗油绿的果子挂满枝头,有的已裂开青皮,露出了饱满的果实,果农们穿梭在林间忙着采收。

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后,滁州市出台了《关于持续推进薄壳山核桃产业稳步发展的通知》。定远县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建立林长示范林,精心打造薄壳山核桃特色乡镇。目前,全县已建成9处相对集中连片的千亩薄壳山核桃基地,总面积近3万亩。

在定远县严桥乡道路两旁,村民房前屋后都错落栽植了薄壳山核桃行道树。为加快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该乡科学利用林地资源和农村“四旁”空闲地栽植薄壳山核桃,乡政府从江苏引进安徽农景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培育薄壳山核桃容器育苗及高效栽培示范园,成熟的山核桃一经采摘,便推广销售到江苏、湖北、山东等地。

“现在苗木大概有20万株,主要栽种品种是波尼。村民流转土地种植薄壳山核桃能得到租金,采摘时节来务工还能增加经济收入,每人每年可增收两万至三万元。”农景果业负责人李正华专注林木良种培育多年,他介绍,该基地采取科学育林15比1的栽种模式,每15棵核桃树便要栽种一棵授粉树,以此保证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产量和品质的稳定。

通过采取“企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四位一体”合作模式,公司提供苗木和管理、技术服务,农户入社后,由合作社组织实施,既拓展了造林空间,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使农民增收,村庄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如今,严桥乡薄壳山核桃树种植面积已经超过5000亩,带动周边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定远县蒋集镇薄壳山核桃基地,种植面积达5000亩,今年迎来丰果期。核桃园里,处处可见忙着采摘核桃的果农,一派繁忙。“今年迎来大丰收,总产量达5万斤左右。”基地技术顾问俞炎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在增产增收的同时,还带动当地农民50多人就业。蒋集社区村民戴有云就是其中一人。“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也不用走远了,一年能赚3万多块呢。”

蒋集镇依托紧邻合肥的区位条件,充分发挥其下游江巷水库等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一个集观光度假、农事体验、科普教育及养老、研学为一体的核桃小镇,已成功流转8000余亩土地种植薄壳山核桃,积极建设800亩核桃深加工产业园,着力打造核桃深加工市场。

薄壳山核桃是一种高档油料、干果、用材、园林绿化树种,在扶持政策的引导下,定远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培育壮大林果产业集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做足核桃文章,从“种植—采摘—加工—深加工—文化—旅游”全过程开发,打造乡镇农业全产业链示范点,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让薄壳山核桃这一“小果子”变身致富“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