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医保局多举措强力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

来源:县医保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1-27 16:40 字体【  

近年来,定远县医保局持续优化医疗保障服务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的健康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强化应用“三推”,扎实推进我县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步入新台阶。

一是推动“掌上办”服务全覆盖。将慢性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保信息查询等可以实现“掌上办”的服务事项,纳入乡镇、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员下沉服务事项,由乡村医保工作人员指导或帮办,推进医保服务到家、无感智办,10月份以来,我县通过手机参保缴费、申请慢性病办理等人数达20万人余次。

二是推动医保电子证照应用更加便捷。着力提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压实乡镇、定点医药机构宣传主体责任,强化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激活,梳理未激活人员名单下发到乡镇,要求乡村两级医保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帮助激活。深化并丰富电子凭证应用,结合医保电子证照全流程应用、定点医药机构全量接口改造等信息化工作要求,36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刷脸设备,全县电子凭证使用率接近50%,县总医院细化了移动支付使用奖惩措施,移动支付使用占比逐步提升。

三是推动系统改造快速高效。近两年来,随着医保信息化水平快速提高,各种接口改造等任务接踵而至,不可否认接口改造给医疗机构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经济负担,县医保局审时度势,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对定点医药机构信息化程度高、推广应用效果好的,在总额预算指标分配和节余资金分配中给予倾斜,解决了医药机构后顾之忧,打通了医保信息化落地医药机构的堵点,得到了医药机构的认可、支持和积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