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发力双拥工作 谱写拥军优属新篇章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2-06 10:12 字体【  

今年是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定远县以此为主题,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双拥工作,科学部署,真抓实干,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奋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谱写拥军优属新篇章。

建强组织保障体系。进一步调整完善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各双拥成员单位均成立双拥工作领导机构,落实人员、场所,实现组织机构、工作机制、经费保障、办公场地“四个到位”。全县共成立双拥工作机构162个、群众性拥军优属服务组织258个,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上下贯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双拥组织体系,为“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创新宣教表现形式。打造双拥路、双拥街、双拥主题公园、双拥角和退役军人法治文化公园、国防教育基地各1处,以最高礼遇将18位新四军无名烈士迁往定远县王小庙无名烈士陵园安葬,推进“老兵寻”项目,致力为全国“烈士寻亲人”“老兵找战友”提供服务。目前已成功为3名烈士找到亲人、98名老兵寻找到战友,策划主办了《回家·帮英烈魂归故里》专题,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面向全国直播,点击量累计超800余万人次,引发社会热烈反响。抢救性挖掘了56名农村籍老复员军人(历经抗日、解放、抗美援朝战争的军人)、58位“两参”(参战参试)老兵事迹,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101岁。

推进双拥政策落实。近年来,该县不断强化双拥政策法规落实力度,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对退役军人进行精准帮扶,为退役军人和军属拓宽就业渠道,先后组织了4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举办了10余场次专场招聘会,实现了300余名退役军人稳定就业。打造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先后培训4个批次,带动就业400余人次。大力开发公益性专项岗位,对退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政策兜底,先后开发公益岗位近1600多个,现有1400余名退役士兵走上专项公益性岗位,持续开展评选表扬优秀子弟兵活动,今年为350名现役军人送立功受奖喜报,奖励奖金73.8万元。

协调做好拥军支前。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党政军主要负责人走访慰问活动4次,协调解决部队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十余个,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入托8人,投资140余万元为小冯驻训点铺设水管解决驻训部队饮用水问题。全县各单位还积极组织人员到军营开展军事活动日,该县法院、司法局组织开展送法进军营。大力支持部队训练、演习和战备行动,在池河镇大湾地区,每年都有多批次官兵进行军事演训活动,县委、县政府紧贴部队需求开展拥军支训行动,做到全方位支持、全过程保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党委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县乡村三级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拥军支训保障机制,彰显了定远全民国防意识、国防素养和国防情怀。

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实施“四个一”工程,建成一个双拥主题公园、一条双拥街、一个双拥角,命名一条双拥路,使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双拥和国防教育熏陶。启动“拥军示范店”命名活动,首批命名了17家双拥示范店;开展2023年度“五美”人物评选,通过活动评选出“最美退役军人”10人、“最美拥军人物”4人、“最美军嫂”5人、“最美兵妈妈”5人、“最美军娃”3人、“最美拥军集体”5家,不断增强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慰问265户,为退役军人家庭纾难解困。

拓展社会拥军项目。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教育拥军”“法律援军”“科技助军”等富有行业特色的拥军活动,同时,组织和引导“新经济组织”“两新组织”等参与双拥活动,积极发挥企业在退伍军人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和科技拥军等方面的作用,全县23个非公组织(企业)与驻定部队结对开展“军民共建”活动20余次,激发企业单位的拥军热情。同时,公开选聘一批“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夯实全县中小学的人才队伍建设。

志愿服务助力保障。建立了由退役军人、军属和爱心人士组成的“红耀江淮·满天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下设282支服务分队和小队,吸纳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1107人,累计服务时长150403小时。涵盖拥军优属、文艺宣传、乡村振兴、法律援助、直播助农、国防教育、应急救援等业务分队、乡镇级志愿服务分队和各村级志愿服务小队,为城乡经济发展和城市文明建设提供军人力量和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