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创优“定放心”营商环境

——定远县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来源:定远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2-21 16:30 字体【  

今年以来,定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坚持民呼我应、民困我纾、民忧我解,以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了安全放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了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帮扶机制。成立局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股室队所具体落实的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企业开办注销、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三个工作专班,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工作。定期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工作重要论述及相关法律法规,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助企纾困、服务发展的具体举措。创新开展“四长走流程”活动,沉浸式体验基层执法、政务服务等不同岗位工作流程,优化提升工作举措。今年以来,全系统走访全县中小微企业、个体户等各类市场主体850家次,召开座谈会4次,收集意见建议150条,解决登记注册、知产培育、计量检定等方面难题80余件。

深化登记改革,提升准入效率。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宽松、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积极推进个体工商户“同城通办”,实现基层所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全覆盖。强力推进村级登记代办点建设,在全县开通“村级登记代办点”193个,实现市场主体足不出村“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已帮办、代办营业执照3251份。推出“证前指导”“证照联办”服务,300余家食品药品经营者第一时间顺利拿到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对20余家招商引资企业、重点项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办理、特事特办。1至11月,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594户,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5867户,同比分别增长92.4%、189%。全县市场主体突破6.24万户。

维护公平竞争,强化监管执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假售假、短斤缺两、虚假宣传等突出民生问题,围绕知识产权、广告、网络交易、反不正当竞争、公平竞争审查、过度包装、涉企收费、价格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着力遏制市场秩序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全系统共立案611件,移送公安12 件。其中,查处教育乱收费5 件,责令清退多收价款57 万余元;查处肥料不合格违法案件5 起,移送县农业部门案件线索1 起;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4 件。该局获评“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先进集体”“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

聚力纾困解难,推动政策落地。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紧密联系市场主体的优势,综合运用包容监管、质押融资、公平竞争审查、信用提升等政策工具,解决经营主体发展遇到各种难题。推行“督帮服”执法理念,对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加强行政指导和督促整改。认真落实减罚免罚清单,对160 余个处罚案件给予减轻或免除处罚,减免罚款600 余万元。实施信用提升行动,共帮助35 家企业移除严重失信企业名单,564户经营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推进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5 件,贷款金额8500 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免费检定加油机、燃气表、电表、地磅、电子秤等计量器具1.1 万余台(个),节省经营成本150 余万元。

增强底线思维,守牢安全红线。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电梯运行等问题,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守查保”“食安守护”“两超一非”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桶装水、肉制品、糕点等重点产品整治。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整改风险隐患47 个。联合县民政局对30家养老机构、82 家老年食堂和助餐点食品安全进行全覆盖检查,有效化解了老年群体食品安全隐患。持续开展2023“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加强疫苗流通环节和特殊管理药品监管,开展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清理规范,建立网络销售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监管台账。扎实推进电梯安全筑底行动、“瓶”安行动和燃气安全整治,对16 家电梯维保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将东园康城无物业维保和检验的60 台电梯纳入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妥善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抽查特种设备712 台套,消除隐患91 处,立案查处14 起。围绕成品油、肥料、燃气具(阀、管)等安全风险隐患大、存在问题较多的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开展专项整治,查办质量案件22 件。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