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做底色“税务蓝”增成色

—定远县税务局扎实推进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纪实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1-02 08:30 字体【  

党建扬旗帜、基层练内力、文化铸灵魂。近年来,定远县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有力促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抓班子保落实 突出“书记抓 抓书记”

为进一步压实系统内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激励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定远县税务局牢固树立“书记抓、抓书记”的鲜明导向,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释放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治理的最大效能。

书记抓,落实党建责任。作为县局第一责任人,书记带头落实“四个第一”制度,做好“五个表率”,确保“六个不发生”。2023年以来,多次召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会、推进会,研究部署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五个方面23项主要任务,围绕92个量化任务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逐项抓施工。督促党委委员履行“一岗双责”,联系1个先进党支部和1个相对薄弱党支部,实行联动评价。

抓书记,确保党建实效。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选举3名80后股室负责人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由股室正副职担任,激发党支部活力执行力。压实支部书记“管到人头”责任,做到“三必知”“四必管”“五必报”“六必谈”。

作为总局党建工作局基层直联点,定远县税务局更是打通落实党中央和总局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围绕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等重点工作,该局制定了《闭环管理抓落实15条举措》,编写风险管理“四库全书”,实行“一个专项工作,一名领导牵头,一套工作专班,坚持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法。在最近一次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该局排名全省第1,全国第23。

抓支部强堡垒 突出“两个功能”

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突出政治功能把方向、组织功能聚力量,定远县税务局打造“三色税曲”党建品牌,为支部建设赋职赋权赋能。

“赋职”,让基层党组织“有担当”。优化支部设置,将支部建在分局,支委与行政班子“双匹配”,支部书记和分局长“一肩挑”。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建立“一会一班一室”,实行三级纠纷调处机制,设立“办不成事”求助热线,把税费争议化解在基层。

“赋权”,让基层党组织“有地位”。在职务选拔、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中,首先听取支部意见,不经支委会,不上党委会。

“赋能”,让基层党组织“有底气”。围绕“四强”党支部目标,推行党建与业务双述双评双提升,创新“321支部工作法”,实施“主题党日+重点工作”。开展“五比三争”活动,即:比政治过硬、比组织过硬、比作风过硬、比纪律过硬、比能力过硬,推动党员争做先锋、支部争筑战斗堡垒、单位争创模范机关。组织开展“六亮”行动:亮党旗党徽,新购置党旗30面,党徽500枚;亮党的阵地,所有党支部均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亮党的声音,举办“廉音堂”“廉内助”座谈会等25场次;亮党的活动,利用定远丰富的红色资源,建立主题党日基地4个,开展活动100余次;亮党的荣誉,选树各级优秀共产党员等28名;亮党的品牌,鼓励“小切口微创新”,持续推进党支部“一支一品一项”品牌创新。通过“六亮”行动,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今年,该局成功化解了一起3名退役军人持续21年的信访积案,得到总局领导批示肯定。所有支部均被县委评为“五星级”党支部,是全县唯一“满堂红”单位。老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安徽省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

抓党员带队伍 突出“一老一小”

近年来,退休和新录用人员增长进入“双峰值”,“一老一小”问题日渐突显。县局党委对老税干突出“爱”字,对中年税干突出“带”字,对青年税干突出“严”字,相关做法多次得到上级批示肯定。

抓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专题培训,党委书记围绕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讲授专题党课。开办党员夜校,组建6个专业团队,采取“2211”模式,“点菜式”教学,“双随机”答题。围绕“兴税有我 实干忘我 追求无我”主题,开展工作创新大家谈。举行党建徽标评比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通过“五星党员”与“四精标兵”双选双树,培养政治业务双过硬队伍。

抓管理监督。县局按季度对各支部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查,通报存在问题,约谈“躺平式”干部,推动减税降费、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风险监管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抓关怀激励。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该局落实“六必谈四必访”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对老税干举行“七个一”荣退仪式,对中年税干开展“八个一”暖心行动,对青年税干实施“360培养计划”,组建“蓝风铃”青年文学社,举办青年联谊活动。定期开展“背靠背”问卷调查,了解干部思想状况;开展城乡之间、党务与业务之间的岗位交流。干部职工人心凝聚,队伍稳定,县局办税服务厅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近两年全局实现了零举报、零信访。

新征程,定远县税务局将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提升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能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