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数据资源局打造优质高效“新政务”,真诚提供“心服务”

来源:县数据资源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02 10:32 字体【  

定远县数据资源局推行“新政务”,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群众体验最优”的政务服务新标杆,持续创优“亭满意·定放心”营商环境,让政务服务“工作有态度,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热情办事“贴心”。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树立“待人如待家人,办事如办家事”的服务理念,坚持微笑服务、预约服务、加班延时服务、上门延伸服务等服务新业态,推行“马上办”“只说YES不说NO”服务制度,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延伸服务内涵,进一步巩固“一改两为”成效。政务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实现了从“一堆事”到“一件事”、从“多次跑”到“一次办”的飞跃。以创新为动力,持续推进综窗改革,以惠企为目标,加快推进“免申即享”。平均办事环节从2.15个减少至1.93个,减少10.23%;平均审批时限从2.56天减少到1.68天,减少34.38%。

便民服务“热心”。加强政务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智能查询、引导标识、花卉绿植等厅内随处可见。以“红色驿站暖人心,为民服务零距离”为志愿服务精神,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咨询引导、预约服务、全程陪办、网上代缴费用等便利化服务,为有需要的特殊办事群体提供一对一的代办服务。2023年以来,开展志愿文明服务达上万余人次。

跨省通办“省心”。搭建智慧便捷新平台,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积极推进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在解决群众异地政务事项办事难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供代办帮办的问题过程中,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常州市钟楼区行政审批局、湖北省枝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山东省曲阜市行政审批局签定“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同时在太仓市设立政务服务工作站,开展异地代收代办业务,办理医保、新生儿出生登记、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年审等30多项服务事项,设置政务服务一体机,实现600多个事项当地务工人员可就近自助办,建立了远程视频系统,办事人员可直接连线窗口工作人员咨询业务办理,化解了在当地务工经商的定远县群众异地办事难的问题。“跨省通办”版图拓展为5省7市。

综合服务“舒心”。深化综合窗口改革,推行“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受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运行机制。设立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房产交易综合服务窗口,实现集中受理、联合审批。2023年以来,帮助杰仕达等项目办理事项2800余件。落实帮办代办人员,开展免费复印、免费代办、免费邮寄“三免”服务。率先推行365天“不打烊”服务,破解“没空办”的难题;设立企业服务事项帮扶“专窗”,解决“怎么办”的困惑;开设“办不成事”窗口,打消“不能办”的顾虑。建成“7×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满足“随时办”的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