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三紧扣”激活乡村振兴“强引擎”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12 08:13 字体【  

近年来,定远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建引领作为“第一引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紧扣“全域提升”,强化组织功能。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统筹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星级党支部创评行动、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等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高素质村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星辰计划”,深入开展选派帮扶“六项行动”,选送优秀村书记赴浙江等地跟班学习,深入开展“曲阳雁归”工程,招录优秀大学生到村工作,壮大基层力量。实施“党建赋能,链在益企”行动,把党组织建在乡村特色产业链上,持续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紧扣“攻坚克难”,优化基层治理。深化网格化治理,健全“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整合党建、文明创建、综治维稳、综治信访等形成“一张网”治理格局,实现联系服务群众精细精准化。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分批建设乡村积分兑换超市,营造“积分”就是“积德”的浓厚氛围。实施小区物业党组织建设攻坚行动,创新“党群恳谈会”“居民议事会”进社区,会商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卫生城市创建等难点堵点。推深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建暖心驿站——“曲阳小吧”,引导外卖配送员充当“食品安全监督员”,助力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紧扣“项目带动”,实化产业振兴。聚焦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力,采取抱团发展、入股合作等方式,成立经营多元的“强村富民”公司,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共富工坊”模式,培育打造定向招工、电商直播、农旅融合等类型的“共富工坊”,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致富。编制乡村产业链发展规划,建设星罗棋布的乡镇特色产业园,外引内育优质企业、吸纳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入园发展。争取财政资金扶持,以村企联建为载体,推动西卅店镇高潮村金山溪谷项目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干部实训基地,打造江淮分水岭精品“旅游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