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扎实推进“三普”工作 全面摸清土壤家底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0 09:00 字体【  

为查明查清全县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准确掌握土壤数量、质量、性状、分布、利用状况和变化趋势等基础数据,摸清土壤家底,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定远县于202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截至目前,总共完成采样1869个,其中剖面样累计完成33个;累计流转样品2042个,完成样品制备1467个,转码送检1274个,已完成检测539个,率先开挖安徽省外业采样“第一锹”并承办了滁州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推进暨技能提升培训会议。目前整体工作进度居滁州市第一、安徽省前列,为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两个保障,提升工作效率。强化组织保障。高规格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自规、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12名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强化经费保障。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将1500余万元普查经费足额纳入预算予以保障,县财政局第一时间根据普查任务、计划安排和工作进度,通过非部门预算安排县级配套资金500万元用于2023年度普查工作启动,并将后续资金纳入以后年度预算保障。

明确时间节点,做好布局谋划。按照中央及省市关于土壤普查工作的统一部署,适当考虑提前量,逐层逐项倒排工期,明确好招标、实操等各环节时间节点,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能逐项推进、有序推进、高质量推进。外业采样方面。由于点位数量多、采样“窗口期”短,定远县要求外业采样单位在保障采样质量的前提下按数量上限进行人员配置,采取外业调查与采样“分离、合并双轨并进”方式,即能采样迅速采样、不能采样先调查,为不利天气等意外情况预留冗余空间,截至目前,外业表层采样完成率达89.6%、剖面样完成率67.3%,预计6月前可完成全部外业采样工作;内业检测方面。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具备较强技术实力的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及合肥海关检测技术中心作为该项工作的技术承担单位,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检测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依托安徽农业大学及省质控实验室及省、市、县三级专家严格做好质量控制工作,确保检测工作高效高质。截至目前,样品制备已完成任务量64.6%,转码送检1274个,已完成检测539个,各环节工作配合顺畅、有序,预计11月前可如期完成所有内业检测工作;成果汇总方面。目前已初步拟定了招标要求,接下来将依照项目进度及时确定招标参数,确保2025年6月以前保质保量完成定远县成果汇总。

加强质量控制,提升普查成效。严格按照国务院土壤普查办《关于加强土壤普查全程质量控制的通知》要求,扎实抓好全程质量控制重点工作,压实全程质量控制责任。突出源头把控。项目启动初期,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定远县土壤三普项目招标文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省市技术专家、行业领导,以及省评标评审库县级评审专家,组成专家论证组于安徽省率先对技术支撑单位、质控单位、内业检测及外业采样单位的投标资质、招标办法、招标参数等进行了优化与确定,确保走好第一步、进而走好每一步。优选质控单位。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安徽农业大学为定远县技术支撑及质量控制单位,安农大明确专人与定远县三普办进行对接指导,确保三普全流程符合工作规范及技术要求,相关难题能及时解决。严格技术规程。对各环节工作承担单位要求做到“四个严格”,即严格符合技术规程,严格落实工作质量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人、证、资质合一,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对工作全环节提出了所有流程可追溯、所有环节有结果、所有结论可验证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要求。加强技术培训。先后召开各类培训会议6场次,对三普各环节特别是质量控制环节进行了重点培训,参训人员200余人次,目前定远县三普办3名质控工作相关人员均已通过省级质控测试,做到持证上岗,确保质控工作质量。

畅通协调机制,强化系统联动。为强化与各乡镇的工作协调,三普样点点位遍布全县各乡镇,分布广泛。在行政推动上,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任县三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面协调各乡镇三普相关工作;在人员衔接上,各乡镇至少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对接县三普办及相关工作人员,做到信息及时沟通、反馈;在现场工作开展上,充分利用各乡镇农技站熟悉本地情况、熟悉本地农户的优势,切实做到两个现场,即“现场协调问题、现场县级质控”,保障实际操作质量及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