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周喜安来我县调研田长制改革工作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17 09:24 字体【  

1月13日,副省长周喜安来我县调研田长制改革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冰冰,副市长龚健勇,县委书记邹军,县委副书记、县长潘金钟及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周喜安一行先后来到我县池河镇半面店村等地,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基本农田情况,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田长制层级构架体系、田长规范管理、常态化管理机制以及取得的实效等情况。

调研中,周喜安对我县在田长制改革工作中探索出的“管、建、种、护、活”工作机制和先进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尤其赞许我县在县级乡村振兴规委会的基础上,又在各乡镇增设乡村振兴规委会这一体系做法。周喜安表示,要认真总结好滁州定远县田长制改革工作的经验做法,坚持规划统筹,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以县乡两级乡村振兴规委会为抓手,明确责任体系,聚焦改革重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确保实现耕地总量不减、质量提升、产能提高总目标。

周喜安强调,田长制工作要体现制度层面的优势,要避免“单打独斗”,建立各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统筹好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抓好统筹、抓好落实、抓好巡查,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周喜安强调,田长制改革工作落脚点在乡村振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等相关精神,推进一产“两强一增”,结合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每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政府对农业生产的指导和服务,发展社会化农业服务组织,提供农业生产全过程服务。在如何“盘活田”上做好文章,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当天,周喜安还实地调研了我县藕塘镇花生产业园,详细了解产业建设发展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