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行“定远猪”产业发展咨询品鉴座谈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14 17:08 字体【  


1月14日,我县举行“定远猪”产业发展咨询品鉴座谈会。浙江大学教授潘玉春,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黄瑞华,安徽农业大学教授陈宏权、王桂军、安徽农业大学博士秦文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副所长王重龙,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王明辉,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处处长谢俊龙,省农业农村厅畜保中心主任占松鹤,市县领导徐广友、邹军、潘金钟、王少兵、黄保云、方浩亮、张道国及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潘金钟主持会议。

会上,邹军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定远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发挥行业合作组织作用,研究、开发、推广“定远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模型和模式,加强“定远猪”种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为“定远猪”产业体系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构建支撑“定远猪”产业绿色发展的技术体系,确保早日实现“保种、扩繁、屠宰、加工、销售”的闭环式产业链良性发展,推动“定远猪”产业做大做强,再创辉煌。

杨增权在会上阐释了种质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详细分析了当前我县乃至我省在优质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的短板与不足,并从“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品牌建设和产业链打造”等几个方面,指明了“定远猪”产业发展的下一步总体思路和发力方向。

徐广友强调,目前,定远猪产业的发展依然存在依靠单一的保种场繁育的瓶颈、缺乏种业发展机制难的驱动、缺乏产业链条加以延续、缺乏产业文化的开发支撑等现实问题,下一步要从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把握种业振兴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紧迫性,强化市级对产业的引领;要制定《定远猪种业振兴行动规划》、成立定远猪种质资源研发机构、加速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加快规模化养殖为速度、培育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要实施定远猪文化开发, 建立高端销售平台,并通过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实现地方猪种高效、优质、安全、环保的健康养殖和生猪产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徐广友要求,要以产业发展为龙头,牵引乡村振兴的发展,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强化创新引领,聚集资源要素,纵向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横向拓展农业功能价值,打造全产业链,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潘玉春、黄瑞华、陈宏权3位教授分别作了学术和产业发言。县城乡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拟发起成立中国淮猪产业协同发展联盟的计划”和“2022定远猪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论坛”的计划。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分别就定远猪产业发展作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