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镇:做好文明实践新文章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连江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28 09:24 字体【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日来,连江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倡导乡风文明相结合,实现了村容整洁,路域环境优美舒心,人居环境大提升。

千家万户宣传到位。为避免“干部干、群众看”,连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如何更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重点,积极调动所、站志愿服务队,利用座谈会、报告会、广播、家访、流动车、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使文明的细胞在村民中入心入骨,让文明的泉水溢进千家万户,真正把工作号召、要求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榜样示范引领到位。为了使文明创建干有目标,学有榜样,奔有方向,该镇组织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扶,组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用心用情用力投身文明创建和环境整治,自觉树立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可喜局面,同时每月开展“清洁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表扬先进并宣传弘扬他们的事迹,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一处美”变成“一片美”,“一时美”变成“持久美”,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蓄起强有劲的发展势能。

重点工作结合到位。该镇把文明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与预防溺水事故相结合,与自觉开展疫情防控相结合,与安全生产相结合,与平安创建相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做好常规宣传工作的同时,村“两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在村的所有电动车、机动车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树立宣传旗帜,使文明创建宣传延伸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做到宣传工作无处不在,家喻户晓,深得民心,全镇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下一步,连江镇将继续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亮色,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提档升级,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模范评选,有效带动社区、村文明素质提升,积极引导群众“自扫门前雪”,形成齐抓共创美好环境的浓厚氛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