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镇:人居环境整治谱乡风文明新韵

来源:连江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01 10:56 字体【  


为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连日来,连江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倡导乡风文明相结合,实现了村容整洁,路域环境优美舒心,人居环境大提升。

千家万户宣传到位。为避免“干部干、群众看”,连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重点,积极调动所、站志愿服务队,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大宣传环境治理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组织编排移风易俗文艺节目,开展专题文艺汇演,引导全体党员群众共同践行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健康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题文艺汇演10余次,惠及群众1000余人。

榜样示范引领到位。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连江镇建立群众自治机制。通过入户走访集民意、民主协商汇民智,将农村人居环境“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等内容分解细化至村规民约中,确保“升级”后的村规民约接地气、有底气、扬正气。同时每月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截止目前已评选出96户家庭。通过宣传弘扬他们的事迹,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一处美”变成“一片美”,“一时美”变成“持久美”,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蓄起强有劲的发展势能。

重点工作结合到位。将“星级文明户”等乡风文明评选内容与基层治理、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持续宣传“星级文明户”创建的重要性,形成以家庭带动村组、以村组带动村庄、以村庄带动全镇的工作格局,真正让文明蔚然成风。

下一步,连江镇将坚持发力,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活动,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再加大、要求再从严、细节再提升,不断探索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巩固乡风文明建设成果,以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镇村环境和浓厚的乡风文明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