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18 09:52 字体【  

一直以来,定远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通过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强化合作、合力推进,在全县掀起一轮又一轮垃圾治理工作高潮。力争在2022年年底前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新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强化组织领导,实现齐抓共管。该县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领导小组,下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办公室,负责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综合事务。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县乡村三级机构的建立,进一步强化了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明确落实主体,强化监督管理。乡镇政府按照《定远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督查考核办法》和日常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监督作用,统筹安排好治理工作,每月对村两委进行考核排名,月底兑现奖惩。依据招标约定,在狠抓人员、车辆、设备到位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中标公司的督查和考核,提高服务水平。

创新宣传机制,实现治理工作深入人心。通过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努力实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定期培训和集中轮训,统一干群思想;普及垃圾治理和分类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监督作用,提高群众支持率;签订“门前三包”和开展“卫生文明家庭户”评比,提高群众参与率;发挥“新媒体”作用,凝聚县乡两级干部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