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多措并举打好夏粮收购保卫战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28 10:22 字体【  


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首战,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定远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夏粮收购这一重要民生领域,统筹规范、引导和服务,多举措规范粮食收购秩序,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

建强事前防范堡垒。强化行政指导和提醒告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大粮食购销政策法规宣传,要求粮食收经营者公示粮食等级标准、收购价格,按质论价,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开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号码,接受社会监督。引导粮食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价格自律,履行价格承诺,诚信守法经营。截至目前,张贴《告诫书》85份,规范指导粮食收购、加工等经营单位26户次。

把好重点监管关口。执法人员以辖区内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站和粮食收购经营者为主要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夏粮收购在用的计量器具是否备案,是否按周期进行检定,检定合格证是否完好,有无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行为,以及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明码标价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行为,是否存在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检查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站、粮食加工企业85户,责令改正12户,对2户计量器具未检定行为立案调查。     

织密协同共治网络。一是该局内部各职能股室队所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价格监督、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计量等检查,组织检验所开展上门检定服务;二是市场监管与发改委、纪委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联动执法,对粮食购销相关政策及时会商、精准把握,强化刑纪衔接和线索移送。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开展系统内检查10次,联合发改委、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2次,上门免费校准汽车电子衡等计量器具115台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