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坚持“四个聚焦”全力推动企业满意度再提升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3 09:15 字体【  

近年来,定远县认真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各项部署决策,始终坚持四个“聚焦”,定期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专业优质的帮办服务。同时建立与企业沟通联系的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全力推动企业满意度再提升。

聚焦“专业性”,推进服务工作质效。调整工作专班。对该县21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进行了调优调整,各专班分行业领域,定期联合入企服务。落实包保联系制度。为扎实开展“遍访企业助企纾困”活动,将该县383家规上企业、部门及乡镇121个企业包保联系人进行重新调整,包保联系人根据各自包保联系企业定期开展走访,收集并解决企业问题,同步制定383块企业公示牌并上墙公示。推行专业招商。围绕新能源、光伏等八大产业链,组建产业招商工作小组,紧盯各自产业,增加招商精准度。提升专业能力。为了让部门服务人员熟悉业务流程,该县定期开展“股长”大讲堂活动,职能部门相关业务股室股长对业务办理须知及流程进行现场讲解,提升服务专业能力。

聚焦“关键事”,提供精准帮办服务。为找准帮扶发力点,该县各乡镇、部门定期开展“深入联企深度助企”走访,针对企业所急所盼的要素“关键事”,组织专业队伍提供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共计走访企业819家次,收集问题490件,目前已解决490件,办结率达100%。企业用工方面。积极开展“2+N”特色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今年一季度,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会112场,帮助企业成功招聘用工7315人。项目用地方面。今年1至4月份,通过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24宗,出让面积1149.36亩,其中工业用地15宗,面积833.51亩,保障了经开区(盐化园)、张桥轻纺产业园等项目用地;经营性用地9宗,面积315.85亩,保障了明巢高速服务区、长山园文旅等项目建设用地。融资信贷方面。3月末,该县融资担保在保余额2158笔共186578.05万元,其中新型政银担累计2152笔184278.05万元,本年新增51090.49万元。税融通业务在保50笔,共计22481万元。共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过桥服务20次,过桥金额6031万元,周转次数为6.03次。农业担保“劝耕贷”348户,余额为13804.56万元,其中本年新增80户3807万。

聚焦“实效性”,加快惠企政策落地。制定惠企政策汇编。为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该县及时对各部门惠企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制定《定远县惠企政策汇编》,并发放给县内企业。加强政策宣传。该县财政局、税务局、企业服务中心等惠企职能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定期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切实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共计开展政策宣传158次,惠及企业1100余家。兑现奖补资金。按照政策条款,该县积极兑现企业装修投产等方面奖补资金。今年以来,兑现安徽三甫铝业有限公司、安徽碧海洁净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奖补资金共计1606万元。

聚焦“便利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该县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便利化目标,补齐工作短板,全力打造惠企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推行“只跑一次”和“一次不跑”,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审批环节,全面取消了无法定依据、未按法定程序的盖章、证明环节。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线上线下审批服务一体化模式。按照“便民高效、应进必进”的原则,进驻窗口单位41家,设立51个服务窗口,配备24小时自助服务便民设施,可办理审批服务项目1700多项。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对全县各部门服务企业群众情况开展“好差评”评价,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评价全覆盖。坚持“一事一评”,丰富评价方式,针对具体服务事项,由办事群众自愿填写。今年一季度,评价人数达8万余人次,评价满意度为100%。畅通企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定远县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12345”政务热线平台加强政府及部门与企业、群众互动,确保企业和群众咨询投诉、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今年以来,办理咨询600余件、热线20余条,满意率达100%。

下一步,该县将牢固树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意识,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从而加快“服务型”政府转型。在政策上“优”化。在上级政策支持范围内,定期梳理更新该县惠企政策,并向服务对象做好政策宣传。在程序上“减”化。在行政审批服务方面继续减少审批环节,建立容缺受理,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在服务上“深”化。常态化走访企业,做好资金、用工等各类要素保障,对该县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对上争策,积极协调,全过程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各项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