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三聚焦”做好“安心托幼行动”审计工作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6 10:15 字体【  

近日,定远县审计局开展“安心托幼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聚焦三个方面,全力做好政策审计工作,助力“安心托幼行动”政策落实落细,让家长“托”得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聚焦政策落实情况,让家长“托”得安心。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及支持政策,重点关注托育服务机构的建设情况、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幼儿园延时服务是否全覆盖。通过延伸审计,实地走访部分幼儿园及托育机构,核查新增学位数及托位数是否真实、相关收费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大额班”现象、普惠性幼儿园是否按规定提取校内资助并合理使用等事项,确保安心托幼重点工作按时完成。

聚焦资金管理使用,让家长“托”得放心。审计组通过对各级“安心托幼”专项资金进行梳理,一方面关注资金的分配下达是否合理及时、资金使用是否合规,审查资金分配依据的充分性、有无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等情况;另一方面关注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贴以及延时服务补贴等是否按标准、按人数及时准确发放,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落到实处。

聚焦项目建设管理,让家长“托”得舒心。通过抽查重点建设项目,审查资源规划配置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幼儿园学位不足等现象。通过查阅托育机构及幼儿园的工程项目建设等材料,审查工程项目是否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是否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等。实地走访8家托育机构及幼儿园,结合《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现场查看其教学场地及教学设备、卫生间、楼梯间护栏、户外活动场所、监控设备等是否符合建筑设计规范要求,睡眠室、食堂、保健室等配置是否符合规定,针对建筑设计不规范之处提出规范性审计建议,确保幼儿园、托儿所建筑设计满足适用、安全、美观等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