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医保局“三步走”让慢性病证“掌上办”一路通畅

来源:县医保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9 10:19 字体【  

慢性病证申办实行“掌上办”,是定远县医保局深入践行“一改两为”,持续转变思维方法,深化医保业务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从传统报送纸质材料到医保窗口的直接办理,再到“掌上办”,借助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趋势和技术力量,为我县医保业务不断深入发展持续补充“添加剂”。

简化流程“起步”。5月22日一大早,来自大桥镇的陆女士便来到县医保局办公室咨询如何申办高血压慢性病证,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5分钟内,陆女士便通过手机完成了慢性病申请流程,陆女士由衷感叹:“听别人说慢性病申请很麻烦,特地来咨询一下,没想到现在申请这么简单、这么快!”。自“掌上办”功能开通后,患者只需在“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内点击“慢性病申请”即可进入申请界面,按照界面提示逐步上传所需病历材料即可完成申请。同时,可在查询界面实时查看审核进度,当月签订完成后,次月即可享受慢性病待遇,流程简便,操作便捷。

宣传引导“同步”。积极发动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乡镇医保办加大对慢性病证“掌上办”的宣传力度。当前,已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50余次,医保工作群转发20余次,印制操作指南1000余份。同时,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增设慢性病证“掌上办”咨询渠道和咨询途径,截至目前,已为参保群众发放“掌上办”操作指南100余份。另外,借推动“一刻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之机,深入基层医保窗口,对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操作讲解,使“掌上办”业务至延伸基层,引导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申办事宜。

服务保障“稳步”。高效的服务是慢性病证“掌上办”稳步、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提高医保全员素质,提升服务软实力,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开展“周五班后小课堂”活动,重点将慢性病证“掌上办”纳入活动范围内。活动中,窗口工作人员实地操作“掌上办”,做到熟悉每个环节、牢记每个步骤,现场采取“一问一答、相互检查”制,实时检验学习成效。同时,要求牢记慢性病病种目录、慢性病报销政策等慢性病相关内容,为帮助群众“掌上办”提供政策解答依据。截至目前,已为慢性病患者办理或咨询“掌上办”100余次。